王東峰:奮力奪取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偉大勝利

2020年01月12日08:33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王東峰:凝心聚力加油干 決戰決勝奔小康 奮力奪取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偉大勝利

  第二,堅持舉全省之力辦好“三件大事”,堅定不移推進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加快實施。抓住用好重大機遇,切實扛起主體責任,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各項工作,以新的更大成效服從服務國家大局。要深入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努力創造雄安質量。全面落實各項規劃,依法穩妥有序推進征遷安置,集中力量抓好重點工程和項目建設,持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和制度政策創新,全面加強白洋澱流域污染綜合治理,加快推進雄安綠博園建設,全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要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三區一基地”建設步伐。發揮各市縣比較優勢,深化交通、生態、產業等重點領域合作,持續實現新突破,加強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等重大承接平台和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和廊坊北三縣與北京通州區一體化發展,積極打造京津冀城市群、港口群、機場群,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要深入推進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實施“兩翼”帶動發展。按照時間節點要求高質量完成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任務,加強賽會服務保障,深入開展群眾性冰雪運動,積極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等,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第三,堅持決戰決勝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持續用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一鼓作氣、盡銳出戰,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目標不懈努力。要圍繞一人不少和一戶不落,堅決打贏精准脫貧防貧攻堅戰。鞏固拓展和深化“兩不愁三保障”成果,加強產業、就業、科技、教育、健康和易地搬遷扶貧,增強造血功能和內生動力,確保今年上半年剩余貧困群眾全部達到脫貧條件,並健全完善防貧長效機制,探索建立社會救助基金,有效救助特困群眾,堅決防止出現返貧現象。要圍繞依法治理和綜合治理,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實施藍天、碧水、淨土行動,積極調整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穩妥推進安全清潔取暖,嚴格落實河湖長制,深化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大規模開展國土綠化,加快首都“兩區”建設,堅決當好首都生態安全屏障。要圍繞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建立健全重大風險常態摸排、動態監管、及時化解、應急處理機制,全面防范政府債務、金融、房地產、國有企業等領域風險隱患,深入開展6個重點領域清理規范,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第四,堅持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扎實推進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越是形勢復雜,越要保持戰略定力,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全面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和“六穩”要求,優化營商環境,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統籌抓好去產能與培育新動能,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突出質量引領、標准倒逼,全面完成鋼鐵等6大行業去產能任務,加快發展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現代都市型農業,推動數字經濟和新興產業成長壯大。要統籌抓好全面深化改革與擴大對外開放,持續釋放發展動力和活力。全面提升河北的國際化程度和更高層級的對外開放水平,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抓好“放管服”改革、鄉鎮機構改革和基層綜合執法改革、國有企業改革等9項重點領域改革,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持續辦好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等重大活動,推動一批大項目好項目落戶河北。要統籌抓好區域經濟與民營經濟發展,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結合制定國土空間規劃,突出主導產業、特色產業,全面落實減稅降費等政策措施,大力發展沿海經濟、縣域經濟、城市經濟、民營經濟和新型城鎮化,形成區域優勢互補、競相發展新格局。

  第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動搖,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民生連著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讓人民群眾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實惠。要切實抓好20項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鞏固和深化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各級各部門都要認真研究謀劃和落實今年的民心工程和民生實事,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件接著一件辦,真正讓人民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要切實提高社會事業發展水平,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認真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深化“四醫聯動”和公立醫院改革,加強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推進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不斷改善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要切實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臨時救助、撫恤優待、社會福利等制度,完善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使廣大群眾的基本生活需求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不斷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