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兩會《履職報》系列報道之二:

裴紅霞:發揮教育工作者積極性 為美麗河北提供智力支撐

——人民網專訪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外國語學校校長

袁志廣 周立軍

2020年01月07日14:2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在今年河北省兩會上,教育問題再度成為各方熱議的話題。

“河北教育短板在哪裡?又應該如何破解?教育資源如何均等化?……”就上述熱點話題,人民網專訪了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外國語學校校長裴紅霞。

圖為人民網專訪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外國語學校校長裴紅霞現場。周博 攝

推動《河北省學校安全條例》出台 打造平安校園環境

人民網:2019年,作為河北省人大代表,您這一年做了哪些工作,最大的感受是什麼?有何心得體會?

裴紅霞:作為教育領域的一名省人大代表,2019年的代表履職工作總體感覺是充實而有成效的。有三項工作我認為是具有推動性和影響力的:

一是人大代表議案促教育立法。我在去年省十三屆人大第二次代表大會提出的“關於制定河北省中小學生人身傷害事故預防和處理條例的議案”,被列入河北省人大常委會2019年立法計劃。2019年9月28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河北省學校安全條例》(簡稱《安全條例》),使學生傷害事故的處理有法可依,也為依法打擊“校鬧”提供了法治保障,有利於學校安心教學、靜心育人,學生平安健康成長。

二是第四屆中美省州立法機關合作論壇在石家庄成功舉辦,石外受到省人大常委會的通報表彰。我有幸出席並在“教育與未來”分論壇上發言,與來自美國10個州的議長、議員和全國16個省的人大領導,分享了石外集團在教育精准扶貧和國際教育交流方面的經驗。

三是石外人大代表聯絡站正式挂牌。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范照兵和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司存喜出席儀式並親自揭牌,並對人大代表聯絡站給予高度評價:填補了我省在中學建立人大代表聯絡站的空白,開創了國家根本政治制度教育進學校、學生社會實踐進人大代表聯絡站的平台建設先河。

裴紅霞:作為一名省人大代表和省人大常委會的組成人員,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的體會是要真正發揮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就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嚴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憲法法律,帶頭遵守社會公德,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在本職崗位上建功立業,在為民服務中擔當盡責。今后要多聯系人民群眾、多搞調查研究、多提高質量的議案和建議,為河北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教育發展助力。

促進教育內涵式發展 為美麗河北提供智力支撐

人民網:今年河北省兩會你帶來了哪些意見建議?為何要提這些意見建議?想解決哪些問題?

裴紅霞:今年我的建議有兩個:一是關於修訂河北省教學成果獎的建議,二是關於加強我省農村中小學生體質健康工作的建議。

2019年初,《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重磅發布,提出了到2035年總體實現教育現代化,邁入教育強國行列的目標。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基礎教育的高度重視,也給基礎教育發展指明了方向。新時代,教育面臨著新目標、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我們需要認真查找分析河北教育發展的差距和短板。

我建議盡快修訂《河北省教學成果獎勵辦法》。現行的《河北省教學成果獎勵辦法》是1998年發布的,由於該辦法制定和實施已經有20多年,部分條款已經不適應河北省教育改革與發展的實際需要。

因此,我建議要結合實際,盡快修訂《河北省教學成果獎勵辦法》,從而營造良好的教育科研氛圍,充分發揮廣大教育工作者特別是一線教師從事教育教學研究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促進我省教育內涵式發展和質量提升,為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人才智力支撐。

裴紅霞:我在調研中還發現,目前農村中小學生的體質健康狀況與城市學生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因此我還提出了加強我省農村中小學生體質健康工作的建議。

我希望通過加強農村寄宿制中小學食堂營養配餐管理、精准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加強學校體育健康工作等措施來改善農村中小學生的體質健康狀況。

優質學校輻射帶動 促進城鄉教育資源均等化

人民網:說到農村教育,就不可避免地提到教育資源均等化的問題,那麼對於促進城鄉教育一體化,您有何看法?

裴紅霞:目前城鄉義務教育質量確實存在很大差距,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就要統籌城鄉教育資源,重點要提高鄉鎮寄宿制學校和鄉村小規模學校(教學點)的辦學水平和教育質量,促進城鄉義務教育從硬件均衡向軟件均衡發展,從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發展。

此外,還要充分發揮城市優質學校的資源輻射帶動作用,建立長期性、有目標、全方位的城鄉校際結對幫扶機制,要從校長的辦學思想、管理水平、學校文化、課程建設和教師的教育理念、素質能力等方面入手,提升農村中小學校的軟實力。

隻有辦好每一所鄉村學校,才能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才能真正稱得上是“讓人民滿意的教育”。

助力脫貧攻堅 優質學校應主動作為

人民網:我們關注到,你曾提及教育扶貧要發揮優質學校的作用。2020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關於教育扶貧方面你有何意見、建議?

裴紅霞:從2014年以來,石外充分發揮自身的辦學優勢和資源優勢,積極探索城鄉校際結對幫扶共同體的教育精准扶貧模式,與石家庄市平山、贊皇、行唐、靈壽、井陘、元氏等6個山區縣的12所義務教育中小學結對幫扶,制定了十年幫扶計劃,實施校長素質提升、教師素質提升、學生健康成長等九大幫扶工程。

五年多來成效顯著,12所山區學校的辦學水平和教育質量在當地已經位居前列。2018年石外被國務院扶貧辦授予“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2019年5月教育部在全國控輟保學暨農村學校建設工作推進會上,推廣了石外教育扶貧的典型經驗。

裴紅霞:2020年是脫貧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是全面小康社會的重要指標,2035要實現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就必須要盡快補齊農村教育的短板。義務教育有保障,是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而優質學校更應主動擔當作為,充分發揮自身資源優勢,助力脫貧攻堅,讓每個農村孩子通過接受優質教育,改變人生、改變家庭,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從而實現穩定持久的脫貧。

點擊進入專題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