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醫大一院正式托管石家庄循環化工園區醫院

2020年01月01日16:2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圖為河北醫大一院循環化工園區醫院挂牌啟動儀式現場。攝影:張志華、趙瀟楠

2020年元旦上午,隨著啟動球的點亮,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正式托管石家庄循環化工園區醫院,從此這個地處三環之外的基層醫院真正與三甲綜合醫院對接,有了各個專業的大專家,周邊百姓看病再也不用跑40多裡路到省城了。

河北省衛健委副主任尹愛東,石家庄循環化工園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宋同原,河北醫科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第一醫院黨委書記張振宇,院長趙增仁、中國石化集團公司煉化分公司總經理胡正海、園區黨工委副書記范書青等領導出席儀式,醫護人員代表、周邊居民等240多人來到現場。儀式由園區管委會趙倫副主任主持。

圖為河北醫大一院循環化工園區醫院挂牌啟動儀式現場。攝影:張志華、趙瀟楠

據了解,石家庄循環化工園區醫院原來是一家工廠醫院,地處東南三環外的丘頭鎮,醫療基礎比較薄弱,但是周邊廠礦企業多,企業員工和周邊居民的就醫需求和醫療急救不能充分滿足,可是這裡距離省會中心有二十多公裡,再加上道路不暢,開車也要四五十分鐘,多年來周邊的居民和公司企業的職工就醫十分不便。

為全面落實國家醫療改革“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補短板”的號召,結合百姓就醫需求,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與石家庄循環化工園區管委會積極溝通,最終形成了服務百姓需求、優化醫療資源配置、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循環化工園區醫院由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托管十年的合作方案。

圖為河北省衛健委副主任尹愛東同循環化工園區領導、醫大一院領導共同參觀河北醫大一院循環化工園區醫院。攝影:張志華、趙瀟楠

儀式上,河北省衛健委副主任尹愛東在講話中強調,此次托管,是緊密契合基層百姓的就醫需求,進一步落實國家和省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中合理布局的要求,以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為導向,將優質醫療資源擴散到城市發展新區,以期實現“大病不出區”發展要求的創新舉措,更展現了我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促進區域醫療公平的成效。希望雙方要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滿足百姓健康需求﹔堅持實事求是,沉下身來強基層,將好的專家、好的資源和好的技術帶到老百姓身邊﹔堅持理念融合,合作共贏謀發展,真誠合作、互助共贏、創新發展。

河北醫科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第一醫院黨委書記張振宇在儀式上介紹說,我校第一醫院托管循環化工園區醫院,是方便基層百姓就醫、適應國家醫改的主動作為﹔是對國家醫療改革“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補短板”號召的積極落實和具體行動,受到了河北省衛健委、河北醫科大學、石家庄市循環化工園區管委會等各方面關注和大力支持,這項工作意義將十分深遠。作為大學直屬醫院,要進一步加強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作為新的嘗試,要大膽推進、敢於擔當,讓政府滿意、讓百姓體會到獲得感。

圖為河北醫大一院循環化工園區醫院挂牌啟動儀式現場。攝影:張志華、趙瀟楠

據了解,近年來,深化醫改、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加快基層衛生健康服務能力提升,緩解基層群眾看病難問題,一直是國家和我省衛生健康工作的重點。此次區域醫療資源整合創新探索,有利於優化醫療資源配置,提升醫療服務效率,促進區域醫療更加公平合理,造福省會東南區域距離省會中心較遠的居民和企事業單位的員工。

循環化工園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宋同原說,“希望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和園區醫院能夠真誠合作,迅速理順醫院管理體制,創新管理模式,健全診科體系,完善各方面的規章制度,充實醫護人員隊伍,壯大醫療科研力量,深化各方面的改革,大幅提升醫院的綜合實力和區域影響力,為園區居民提供更加便捷、優質的醫療服務,為創建三級甲等醫院奠定堅實的基礎。”

圖為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專家為居民進行義診。攝影:張志華、趙瀟楠

圖為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專家為居民進行義診。攝影:張志華、趙瀟楠

啟動儀式后,十幾名經驗豐富的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專家,來到各科室的門診悉心為等候在這裡的周邊居民進行了義診,專家教授們精湛的醫術和藹認真的態度使患者紛紛點贊,參加義診的百姓無不拍手稱快:“今后俺們家門口也有了三甲醫院的大專家,再也不用為看病跑腿兒、發愁啦!”

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院長趙增仁表示,近年來,醫大一院以“方便群眾看病就醫,提高患者就醫感受”為出發點,積極探索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模式,托管模式也是一種新的嘗試。醫大一院將通過管理的移植、醫療技術的引領、人才的培養等多方面、多渠道與循環化工園區醫院進行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服務共同體、管理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實現“輸血”和“造血”的雙輸出,將園區醫院打造成老百姓可以信賴和依托的醫院。醫大一院將強化管理,推動造血發展﹔提升技術,激發強勁動力﹔培養人才,筑牢隊伍基石,讓省會東南區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省級三甲醫院專家的醫療服務。(王保中、武珊珊)

圖為河北醫大一院循環化工園區醫院門診大樓。攝影:張志華、趙瀟楠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