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1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循环经济高端论坛举行

2021年07月24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2021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循环经济高端论坛。 活动方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7月24日电 7月23日,“2021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循环经济高端论坛”在河北正定开幕。论坛紧紧围绕“十四五”期间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就石油化工领域重点关注的碳达峰、碳中和,园区循环化发展、塑料循环、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前不久发布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循环经济领域的五大重点工程和六大重点行动,许多都与石化行业密切相关。循环经济模式将帮助石油化工企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和痛点,最终实现企业的综合实力水平提升,也是长期以来石化行业发展模式转型的方向。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我国石化产业组织实施循环化发展有着良好的基础和特别的优势,特别是拥有600多家石化基地和园区,通过延伸产业链和企业间产品间的上下游协同,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最有效的思路和条件。“十四五”石化行业将继续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来实现资源的回收和综合利用,加快建立循环化的产业集群。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揭玉斌表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石油化工行业作为典型的资源密集型行业,“十四五”期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各界共识。

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作为循环经济示范园,坚持“减量化、再生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发展原则,构建了“三化合一”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该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同原表示,园区秉持低碳、循环、绿色创新的发展理念,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强力开展与大院大所的合作,推动国家一流的化工中试基地的创建,着力将园区建成京津冀区域化工产业科技创新的平台基地和共享试验中心,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把园区打造成科技引领、绿色崛起、高端现代的新材料产业园区。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半,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北京化工大学和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联合主办。期间还举办了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揭牌仪式和北化中国工业碳中和研究院理事会成立大会。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