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补短板 锻长板 固底板”

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在保定举办

2022年12月25日11: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2月25日电 (张继航)12月24日,以“补短板 锻长板 固底板”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在保定市开幕。部委领导、两院院士、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与头部企业通过云端和线下方式相聚保定,聚焦“卡脖子”难题、填空白、补链强链等热点问题,为制造企业壮大发展开拓视野、提供方向。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是由工信部华信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制智库共同发起的活动平台,被誉为“制造业的达沃斯”。此次论坛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为指导单位,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主办,全国工商联高端装备制造与仪器仪表委员会和保定市高新区协办。

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中国金融40人论坛学术顾问、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等与会嘉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旨发言,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发展、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智造、新材料、半导体及数字制造等主题开展演讲、探讨,助力制造企业走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实现中国制造由大变强。

据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介绍,当前,我国制造业既面临机遇,又充满挑战,要锚定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目标,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努力突破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不断提升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聚协同、抓创新,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国家战略,加强区域产业链合作,构建优质高效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着力抓好汽车及零部件、电力装备等优势产业,全力推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氢能等战新产业发展壮大。“保定制造”正在加快向“保定智造”转变,合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智造保定标志场景。

活动现场,数字保定战略合作协议、绿色装配式建筑新型建材产业园项目、锂子电池建设项目等17个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182亿元。

近年来,保定市制造业发展潜力大、韧性足、活力强,汽车制造、生命健康、电力装备、数据服务等产业发展态势迅猛,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续七年位居全省第一。近日,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实现了京津冀地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零突破”。

(责编:张晓博、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