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入选全国第一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

2022年11月16日18:0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1月16日电 (张继航)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全国第一批24个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名单,保定同北京、天津、重庆等城市共同入选,积极探索建筑业转型发展新路径。

据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艳峰介绍,保定地处京津石金三角、雄安新区战略腹地,智能建造一直是保定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大规模城中村改造释放了发展潜能,京雄产业、项目和功能疏解外溢,深圳园、中国古动物馆、国际医疗基地等项目,为保定发展提供了“加速度”。

目前保定已建成首个BIM技术应用基地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全链条产业基地,现正在聚力打造“保北地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城集聚区”。实施智能建造试点建设将促进保定市建筑业流程再造,实现建筑业态转变。进一步拓宽该市BIM技术、智能门窗、建筑保温结构一体化、预制构件、建筑机器人等智能建造技术应用场景,推进建筑工人向智能产业工人提升转变,实现保定市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

根据《河北省保定市智能建造试点实施方案》,3年试点期限内,保定市将以推动该市新型建筑业改革发展为主线,以信息化、工业化为抓手,以催生“新产业、新动能、新模式”为目标,以完善新政策、培育新产业、打造新示范、推广新模式、打造新工厂、聚力新技术、编制新指南、培育新人才为重点任务,加快城市建设和更新过程中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下一步,保定将充分发挥奥润顺达集团等制造业龙头骨干企业产业集群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为行业及其他城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