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系列报道之二】从“没人管”到“全都管”

河北保定:“改”出新环境 “改”美新生活

张继航
2022年11月16日09:1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征程当有新作为,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关键之年,地处“京畿腹地”的千年历史文化名城保定扬帆起航,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急流勇进,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坚持落实河北省委对保定提出的“努力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前列”要求,坚持“一切以人民至上,全力为品质之城”,开展了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焕新、背街小巷治理、环城水系建设等一系列城市更新行动。

即日起,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现代化新保定”系列报道,深入走访保定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挖掘背后的立意与故事,探访保定市委、市政府如何“破局起势”,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以前路难行,到处脏乱差。现在小区环境变好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方便、舒适了。”82岁的市民费大爷,已在保定市毛纺厂生活区住了近50年,每每聊起现在的居住环境,他便笑逐颜开。

如今的毛纺厂生活区换新了供水管道、硬化了小区路面,整修了庭院,栽植了绿化,还建设了休闲长廊。环境干净整洁了,居民们便经常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下棋、品茶,闲话家常。

“老破小”刷新“新颜值”

保定市主城区2000年前建造的老旧小区共有1016个,多为各大工厂、企事业单位的家属院。在时代洪流的冲刷之下,这些大院逐渐褪去了昔日荣光,成为了市民口中的“老破小”。自从保定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后,越来越多的“老破小”已经凤凰涅槃。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保定老旧小区体量大,问题多,如何因地制宜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擦亮古城名片?

据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艳峰介绍,保定市委、市政府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十分重视。不但每年都将其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实事重点推进,还把这项工作纳入城市管理新颜值“周计量、周观摩”行动。每周由市领导带队,组织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点位观摩活动,每月按《保定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标评价体系标准》内容及标准、工作进展情况,对各县(市、区)进行考评打分,结果纳入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营造增比进位浓厚氛围,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到实处。

为实现老旧小区改出新颜值、展现城市新风貌的目标,在总结以往改造经验的基础上,保定牢牢把顶层设计抓在手中,融入创城、创卫、儿童友好、适老化改造等元素,推动城市整体风貌、主轴街巷与老旧小区规划设计深度融合。

譬如,毛纺厂生活区不光刷新了“颜值”,在细节上还突出了毛纺厂的编织元素,停车区域的地面上就绘制着彩色的编织图案。

环保局宿舍、农行宿舍和园林局宿舍等三个老旧小区“拆墙并院”,组成环农园小区,对资源进行整合规划,拓宽了道路,增加了空间。此外,还建有“便民驿站”,站内常备口罩、医药箱、雨伞、螺丝刀等物品,居民还可在此借阅书籍。

环农园小区“便民驿站”便民利民。 人民网 张继航摄

环农园小区“便民驿站”便民利民。 人民网 张继航摄

一个个小区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蜕变,焕发着生机,也让群众拥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不唱“独角戏”枝叶总关情

“老旧小区最迫切需要改什么,怎么改?小区的居民最有发言权,改造项目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保定市住建局物业处处长夏鹏达称,小区改造规划前由乡办牵头组织居民代表、楼院长等成立工作小组,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畅通意见收集渠道,广纳居民意见,促进小区改造支持率和征求居民意愿率均达到80%以上。

这得益于保定市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不唱“独角戏”,不搞“一刀切”,坚持把好事办好、实事落实的工作理念,以居民急难愁盼诉求为出发点。

施工过程中,在小区内设置居民意见箱、主材料展示柜等。通过公示小区的改造内容、规划效果、主材料型号及定价,公开街道、社区、住建、居民监督电话等信息,促使改造工程透明公开,给予小区居民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话语权。

“老旧小区改造太人性化了,住建局、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等单位到小区征询意见很多次,让我们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改造内容。”天翔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坤说,改造工作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支持和认可,才有今天小区花香草绿、文化浓厚的宜居环境。

以群众房前屋后的小事为切入点,以解决居民实际诉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事事处处想到群众,大事小事问计群众,保定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奏响了一曲动人的“新乐章”。

民生无小事 网聚“一盘棋”

保定市亟需改造的老旧小区多半聚集在老城区莲池区,为扎实做好这项工作,该区根据任务目标,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指挥部与领导小组。

“把活儿干好,一定要把资金用到居民最迫切的地方,百姓满意才是根本。”莲池区区长张超始终对工作人员这样强调着。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张超前期多次到现场调研,问需于民,让社区和居民代表全程参与小区改造,工程设计也是围绕群众意见进行,并要求设计单位着重对小区防水、给水、污水等民生事项进行细致规划,力争做到应改尽改。

同时,每周召开老旧小区调度例会并到现场观摩,确保对现场质量、进度及细节了然于胸。改造中,要求项目管理、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及居民代表全程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改造完成后,带领各相关单位进小区“回头看”,查看设计方案落地情况,听取居民对改造后小区的反馈意见,并进行查漏补缺、细节提升。

针对老旧小区防控设施落后,管理薄弱的问题,莲池区政府引进星巡智能集团,建立全区老旧小区“一张网”平台,依托安防智能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小区人、地、事、物、组织的全方位数据化,建立以小区、人、车、房、单位为主、多种数据资源关联叠加的资源服务体系,实现小区基层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全面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水平及管理效率。

建管并重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2022年,保定市在省定287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基础上,主动加压,将主城区剩余413个老旧小区同步纳入、一体推进,全市共需完成老旧小区改造700个。截至10月底,已完成省定287个改造项目、164个市级制定的改造项目,其余正分批次陆续完工。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正在“脱胎换骨”,旧貌换新颜。

保定市某老旧小区改造前。 莲池区住建局供图

保定市某老旧小区改造前。 莲池区住建局供图

老旧小区改造前后,效果明显。 莲池区住建局供图

老旧小区改造前后,效果明显。 莲池区住建局供图

70岁的陈炳昆是原保定田野汽车制造集团的工人,自上世纪90年代住进田野宿舍小区,一住就是近30年。改造前,因小区“脏乱差”的环境他购买了电梯房考虑搬家,但社区改造完善后,他的想法就变了:“环境变好了,设施服务更全面,里里外外大变样,住着舒服,再也不想搬了。”

在完成小区居民共性需求的同时,保定市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补齐公共服务功能短板,增设适老化设施、幼儿娱乐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等生活服务中心,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由违建改造的凉亭给居民增添了许多乐趣。 莲池区住建局供图

由违建改造的凉亭给居民增添了许多乐趣。 莲池区住建局供图

保定市竞秀区韩北街道的田野社区,在改造之余,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探索将锅炉房改造为社区食堂,便民超市、日间照料驿站等服务业态,用于满足社区居民的生活所需。

在完善社区基础配套设施外,保定还不断探索建立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印发《开展2022年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暨同步物业管理机制运行的行动方案》。目前已经引进深圳华创生活股份有限公司、愿景和家物业、北京国兴物业等知名物业公司,为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提供星级物业服务。其中,国兴物业专为中华小区大四区定制了“五心服务”模式,提供五种服务模式、36条服务小项,将工作做贴心细致,入驻以来多次收到居民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

从“只建不管”到“建管并重”,保定市坚持党建引领,推行住宅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管理全覆盖,通过引导群众共治共享,利用“小切口”推动“大民生”,助力老旧小区完成了从无人管到社区管再到自治共管的华丽转变。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