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打造创新生态 为专精特新企业保驾护航

2022年11月15日15:3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1月15日电 (张继航)“今年是公司入驻大学科技园的第十一年,十年磨一剑,我们始终坚持以‘专’为本,以‘精’为要,产值已从最初的300多万元增长到了8000多万元。”保定市冀能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东说起公司的发展经历,感慨万千。

近年来,保定市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干好一件事”,并出台多项措施,引领中小企业向“小巨人”迈进。

聚焦“专”“精”“特”“新” 把握核心竞争力

冀能电力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配电网自动化系统、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连续三年产值均在8000万元以上。2019年12月,被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冀能电力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设备编写线路板程序。 人民网 张继航摄

冀能电力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设备编写线路板程序。 人民网 张继航摄

说起企业的发展秘诀,刘晓东认为“专业”和“研发”是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公司提供配电自动化产品的研发、孵化、生产、检测、售后等一站式服务,坚持以人才推动科技进步,以科技进步带动品牌建设,以品牌建设促效益增长,大力引进、培育各类人才。目前拥有多项国内外专利技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5%。

“除了把一个产品做‘精’做‘专’,政府和园区的大力支持也是公司高速发展的助推器。”刘晓东说,作为2011年首批入驻保定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企业,园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给企业提供了场地、人才、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的资源,公司从当初的300多平方米扩大到2000多平方米,在即将落成的大学科技园科创分园还购置了近3000平方米的生产办公场地,员工也从最初的11人,发展到如今的150余人。

以专注铸专长,以“特”为技,以“新”为魂。市场需求不断升级,这对企业的生产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刘晓东深知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在年产值达到第一个8000万元时,公司股东和管理人员一致决定公司从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他们将销售额的11%用来进行研发,不断培养和吸收高层次人才,提升员工技能。“硬科技正不断驱动升级,我们也要练好自己的内功,坚持做好配电自动化终端这一样产品,市场还是很广阔的。”说起未来,刘晓东信心满满。

构建梯度培育体系 筑牢创新发展根基

据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党委书记程天尊介绍,专精特新企业的灵魂是创新,核心是专注专一专业,特点是特色化,结果是出高质量的精品。大学科技园和即将建成的科创分园始终坚持做好企业的“服务员”,引导、帮助他们提升自身“造血”能力。现已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9家,专精特新示范企业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该园正通过搭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完善创新孵化体系,协同高校院所、金融机构、专家智库等多元主体,持续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冀能电力工作人员对线路板产品进行手工焊接。 人民网 张继航摄

冀能电力工作人员对线路板产品进行手工焊接。 人民网 张继航摄

“让创新赋能保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是提升专精特新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经之路,也是让‘保定制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付建宾称,倡导“特色化”是中小企业培育比较优势的“独门绝技”,倡导“新颖化”是推进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保定坚持念好“专”字经,鼓励企业聚焦主业,把握好专业定位,专注“只干一件事”。聚焦“精”为要,在企业中推行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坚持“特”为技,倡导“特色化”是中小企业培育比较优势的“独门绝技”。立足“新”为魂,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加快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管理、新模式在企业的运用和转化。

截至目前,保定市已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89家,专精特新示范企业68家,“领跑者”企业7家,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314家。现正在推荐上报2022年省首批创新企业266家,第二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家200家。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