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系列报道之一】从“不想拆”到“抢着拆”

河北保定:农村变社区 满足人民最“朴素的愿望”

张继航
2022年11月15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征程当有新作为,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关键之年,地处“京畿腹地”的千年历史文化名城保定扬帆起航,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急流勇进,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坚定落实河北省委对保定提出的“努力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前列”要求,坚持“一切以人民至上,全力为品质之城”,开展了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焕新、背街小巷治理、环城水系建设等一系列城市更新行动。

即日起,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现代化新保定”系列报道,深入走访保定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挖掘背后的立意与故事,探访保定市委、市政府如何“破局起势”,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初冬,寒风凛冽。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后营村村民张红文和家人置办着新房所需的日用品,为新生活的到来忙碌着、憧憬着。

张红文一家计划月底就搬入新家。气温愈下,即将搬入的返迁房是集体供暖,冬天再也不用自己烧煤取暖,又干净,又省心,又安全。

说干就干 干即干成

“政府好啊,没有亏待我们。”张红文高兴地说。54岁的张红文已在后营村生活了几十年,从弱冠之年到含饴弄孙,他记忆中的村庄始终没有发生过改变。近年来,保定市区发展越来越好,周边宽敞的道路、林立的高楼让这个“城中村”显得更加破败与落后。

“我到保定工作以来,老百姓呼声最大的就是城市建设问题。我到市区调研,看到主城区还有那么多老百姓居住在破旧脏乱的城中村,还有570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心情非常沉重。这些城中村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老旧、环境卫生脏乱差、污水排放无序、治安状况复杂、公共管理服务落后等问题,既不像村也不像城,严重影响了群众生活质量……”2020年8月31日,保定市召开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动员大会,履新刚过百天的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百感交集。

时年,保定市主城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共有141个城中村,自2000年起,陆续完成了25个城中村的改造,正在实施改造的49个城中村进展缓慢,还有67个城中村留存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中。这些城中村都是在城市化浪潮中遗留下来,村民宅基地和耕地占用着大量的城市土地,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一个较为突出的“瓶颈”,也制约着城市的转型发展。

鼓角齐鸣。以此次大会为号角,保定市拉开了“城市更新”的帷幕。为了腾出更多的发展“新空间”,计划分四期对条件成熟的80个城中村进行改造。

“全市人民对大家寄予厚望。开局就是决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以铁的意志、铁的行动、铁的标准、铁的作风,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党晓龙斩钉截铁地说。

不忘初心 人民至上

2021年2月,张红文带着一家老小搬离了后营村,到市区租房居住。2022年11月,张红文又回到了后营村,手里拿着返迁房的钥匙,乐得合不拢嘴。破败的后营村已成为历史,村中泥泞的小路变成了康庄大道,由中国中铁集团承建的安置房外看富丽堂皇,内观宽敞明亮。

张红文高兴地介绍新房子。人民网 张继航摄

张红文高兴地介绍新房子。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据张红文介绍,他家分得的安置房产权均归个人所有,可出租、可出售,房子还配有车位,自住也十分方便。小区周边还配建了公立医院及公立学校,9岁的小孙子每天步行5分钟即可到校,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以前中秋节让亲戚来家里串门都不来,认为肯定是忽悠他们过来帮着剥花生、收玉米,现在都不担心了,过节就是来吃团圆饭。”张红文笑着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晓龙表示,改造过程涉及多个方面的重大利益调整,人民的利益最大,必须把坚持人民至上贯穿始终。城改不是简单的拆旧建新,落脚点是改善百姓生活。不仅要实现平房变楼房,更重要的是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让“村民”变“市民”,生活方式城市化。

为实现这一目标,保定市坚持统一规划设计,连片改造提升,强化公共空间、土地资源和综合功能的串联整合。要求市政基础设施与安置房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管理,同时合理安排商业服务、社区服务、文化生活、居民健身休闲等设施建设。

公平公正 一尺丈量

由于牵涉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事关被征地居民利益,征地拆迁工作常被称为“天下第一难”。

“千难万难,严格依法操作就不难,法治化规范化推进就不难。”党晓龙要求,保定城中村改造要把严格依法推进贯穿始终,坚持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底线、做深做实做细群众工作为基础、合情合理合法为尺度。履行民主程序,实行阳光操作。对安置补偿等群众关心问题,严格按照统一政策执行,做到决策程序透明、补偿安置公平、操作分配公开,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体现“让利于民”的理念。

作为当地城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城改,启动之初,保定就确立了“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的机制,旗帜鲜明地把城中村改造主导权抓在政府手上,这一举措也让百姓吃了“定心丸”。制定的《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征收补偿安置办法》提供实物安置和货币补偿等多种可选方案,明确了拆迁期间周转过渡的安置费用标准。并为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为适龄儿童落实就学,为适龄劳动力给予就业扶持。

莲池区区委书记刘晓鹏始终在一线参与征迁工作,他说,正是因为“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公平公正,百姓才逐渐由抗拒到认可,从不想签约到积极配合。在征迁过程中,工作人员及时发布政策、法律、纪律等公告,把补偿方案、补偿标准、各户情况、补偿数额等全部上墙公示,让群众一目了然,并接受群众监督。2020年,就先后完成7个村的整村签约腾退。“由于签约选房是根据排队顺序来定,经常出现村民连夜到签约点排队的现象,我们工作人员是既心疼、又感动。”刘晓鹏说,征迁过程中,很多村干部庄重承诺“第一批签约,最后一批选房”,并带头搬迁、腾退,用实际行动感动了群众,构筑起基层治理的坚固堡垒。

2020年10月18日晚,莲池区东大夫庄村民自发排队签约。 王金忠摄

2020年10月18日晚,莲池区东大夫庄村民自发排队签约。 王金忠摄

长风破浪会有时。正是因为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以百姓为先,保定存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城中村、钉子户、违建违占等逐一被攻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城改奇迹”。

宜居宜业 品质为先

“我参与过很多地方的安置房建设,保定政府是最重视的,对建筑标准和品质要求也最高。”中铁建二十二局项目经理孙永昌说。2020年10月,孙永昌带队到保定参与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招投标,投得竞秀区王七里店村(一期)和沈庄村(二期)两个标段。王七里店安置区项目2021年3月开工建设,现已达到交房标准,沈庄安置区2021年8月开工建设,现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

孙永昌刚到王七里店时,那里还是荒无人烟、杂草丛生,地上堆放着许多无人清理的建筑垃圾。二十个月过去了,11栋高楼在王七里店原址拔地而起,小区内草木相依、环境宜人,健身设施也是一应俱全。孙永昌1995年毕业即从事建筑工作,具有国家一级建造师资质,27年来参与过天津市、哈尔滨市等地的近20个项目建设,在保定他第一次感受到了工作压力——市领导重视,每周都会到工地调研;工期紧张,必须按规定时间交房;建设标准高,要求建材都必须使用一线品牌;监理严格,对工程质量要求极高。

王七里店项目安置房项目。 受访者供图

王七里店项目安置房项目。 受访者供图

“窗户都是三玻两腔中空断桥铝窗,隔热、降噪,安全性能高,保温墙砖地砖、厨卫洁具、门窗构件等,都按政府要求选用的国内一线品牌。”孙永昌说,压力也是动力,保定要求所有安置房都是装修交付,让百姓购买简单家具即可入住,实实在在将民生工程做成了民心工程。

保高品质 定有韧性

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艳峰称,为了让老百姓住上舒适便捷、精致宜居的好房子,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最好的地块、最好的规划、最好的施工用于安置区,每个小区都配套幼儿园、养老、医疗、邻里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村民返迁后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舒适便捷的城市生活。

项目采用“城市更新框架下的投资人+EPC模式”,由保定市国控集团公开招标引入投资人成立合资公司。公开招选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国内顶尖水平设计团队进行设计,由中国中铁建工集团、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冶集团、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等实力央企施工建设,聘请了中咨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质量、安全、进度、资金等全过程管控,确保安置房达到一流建设品质。

截至目前,保定市已启动了三期城改,主城区共拆除69个村,建有52个安置区,同时配套规划建设了142条路网,20所学校、61所幼儿园、71个邻里中心,一个个城中村正成为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新型城市社区。

随着城改持续深入推进,腾退出了大量优质土地资源,城市规划得以落地,一条条断头路相继打通,一大批街角公园、社区公园、城市绿地即将交付。国际医疗基地、古动物博物馆、环城水系等一批重点项目拔地而起,城市结构、城市布局、城市功能不断优化。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正在跑出加速度,绽放新颜值。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