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武安联社多项举措构筑反洗钱安全防线

2022年09月30日21:3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维护金融秩序,全面深化体制建设改革,武安联社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加强体系建设、明确重点环节、强化培训宣传、建立沟通机制,全方位构筑反洗钱安全防线。

注重体系建设,保障机制稳健运行。武安联社建立组织健全、结构完整、职责明确的洗钱风险管理架构,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领导班子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营业网点反洗钱工作小组代表为成员的反洗钱领导小组,还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定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反洗钱工作,构建反洗钱组织体系;制定完善《反洗钱工作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反洗钱内部审计管理办法》《反洗钱工作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反洗钱工作奖惩机制,加强内控管理,规范反洗钱岗位人员履职行为,保障反洗钱工作合规有效开展;该联社审计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及反洗钱工作各项规定,对全辖反洗钱制度建设、执行情况以及反洗钱职责履行情况进行独立、客观的监督评价。同时运营管理部针对是否按规定对客户身份进行识别、对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进行保存,是否对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数据及时上报等问题开展不定期检查。截至目前,已开展反洗钱专项检查3次,发现问题29个,全部完成整改29个。

明确重点环节,确保管理规范有效。该联社根据人民银行、省联社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度反洗钱工作方案,将客户身份识别、客户信息治理、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的报送、反洗钱自评估等作为全年的工作重点,将反洗钱宣传培训工作作为贯穿全年的基础性工作,为反洗钱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按照反洗钱法律法规的要求收集完整的客户信息,做到“了解你的客户”,记录客户身份识别的信息和过程。在持续识别、评估客户反洗钱风险基础上确定客户身份识别程度,对于风险较高,可能带来较大声誉风险、合规风险和法律风险的客户、客户群体、业务领域,及时采取退出或限制措施。同时切实履行个人金融信息保护义务。通过“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集中宣传活动的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受众广泛,使群众认识到反洗钱与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更深入了解洗钱对于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危害。

加强培训力度,提升员工综合能力。持续加强员工反洗钱业务技能,提高反洗钱队伍人员素质,树立全员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及合规意识,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年初制定培训计划,培训方式遵循“不同对象、不同方式、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原则,培训工作注重实效,内部自我培训与专业培训机构相结合,长期系统培训与短期专题培训相结合。今年来,该联社针对营业网点反洗钱岗位人员已开展3次培训,培训人次达714人次,进行专项测试3次。主要培训监管机构下发的“风险提示”,结合实际工作,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介绍反洗钱工作经验与实战技巧,稳步提高反洗钱人员的警觉性,特别是识别可疑交易的能力。6月6日起连续7天组织开展以“反洗钱与反电诈监管视角下银行账户风险防控与实务解析”为主题的全员专题线上训练营,培训人次达1150人次,并组织线上考试,优秀率达96%,进一步提高员工反诈意识技能,强化员工专业素质,形成全员反诈浓厚氛围。6月29日,北安乐信用社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案。

建立常态沟通,促进多方渠道畅通。该联社主动与当地人民银行进行沟通,积极请示学习,多次沟通汇报反洗钱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洗钱和融资自评估进展,获得当地人民银行工作认可,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同时,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推出的断卡行动开展账户清理,截至目前共清理无效账户2.76万户;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按季度研讨反洗钱工作,反洗钱管理部门不定期组织分析研讨会,对反洗钱工作进行剖析,从如何开展,如何治理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分别从联社层面和网点层面强化分析,因类施策制定方案,分类、分阶段推进工作,及时形成工作提示,上下联动,促进反洗钱工作有效落实;建立反洗钱工作治理微信工作群,定期收集、了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结经验做法,通过微信工作群、周例会和月度例会进行工作提示,促进反洗钱工作提质增效。

除此之外,该联社于5月中旬起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集中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宣传形式上,紧扣活动主题,积极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拓宽反洗钱宣传受众面,提高反洗钱宣传效果。一方面强化线上宣传。由柜员自导自演录制抖音视频,以剧情演绎的方式,提醒客户不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保护自己“钱袋子”,远离洗钱;通过武安农信公众号宣传“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职工全员转发,广泛宣传。另一方面突出线下宣传。组织119个营业网点充分利用社内宣传阵地,LED屏幕滚动播放反洗钱标语,悬挂横幅,循环播放反洗钱短片、厅堂微沙龙等形式,向流动客户进行直接的宣传;通过“进社区、进商超、进集市”等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公众对反洗钱认识。累计开展宣传活动12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接待客户咨询累计达6000余人,切实构筑反洗钱安全防线。(张银笑)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