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环城水系建设稳步推进 打造省生态文明治理“标杆”

2022年03月31日17:5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3月31日电 (张继航)3月30日,在保定市惠阳街与西堤路口的环城水系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忙着平整河堤底部,进行生态框安装回填工作。环城水系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预计8月份可实现全线贯通清水。

环城水系项目施工作业现场。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水城相融、人水相依” 打造省生态文明治理“标杆”

环城水系是雄安新区环城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的一部分,包括黄花沟二期和环堤河两个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黄花沟二期项目占地面积81.7038公顷,环堤河项目占地面积197.1115公顷。

据保定市副市长董鸣镝介绍,环城水系自2月21号集中开工以来,采取断流、倒排、清淤、调水四措并举,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涉水工程排水围堰、土方开挖、清淤已经或基本完成,正在展开U型板桩、钢筋混凝土基础桩和水下生态框的安装和回填,景观道路桥梁工程现状拆除进行整理和管线铺设已经全面展开,绿化工程建、构筑工程正在陆续推开。

项目建设包含了水利工程、水生态工程、水环境工程、道路工程、景观绿化工程、桥梁工程、配套设施及市政管线工程等,规划建设黄花沟综合运动公园、戏曲主题公园、头台口袋公园、风谷湿地公园、骑行运动公园和工业文化公园等滨河景观带、主题公园、口袋公园等各类公园以及70余处各类体育运动场地、40余处营地。环城水系必将成为全民共享的“后花园”、家门口的“运动场”、展示保定文化的城市“会客厅”。

建成后的戏曲公园鸟瞰效果图。 保定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保定市立足“水安全”“水生态”,整合山水林田湖草等资源,构建“水景观”,发展“水文化”,将环城水系打造为河北省生态文明治理的标杆项目、保定品质生活之城的核心支撑、保定冠军之城全民健身的典型示范,构建“水城相融、人水相依”的生态水系。

70余处运动场地 建成家门口的“运动场”

随着环城水系项目的推动实施,以环城水系沿线为赛道的国际马拉松赛道也正在加紧建设,预计9月份进行赛道试跑、调试、收尾,个别节点完善提升,10月份鸣枪开跑。

马拉松大本营鸟瞰效果图。 保定市委宣传部供图

环城水系马拉松赛道总长42.195公里,满足全马赛事的标准和要求。其中黄花沟、北控水务PPP段伴行河道长度7.4公里,西环堤河赛道长度11.79公里,南环堤河10.55公里,借道市政道路总长度12.455公里(北二环1.8公里,东三环8.1公里,东湖环湖路跑增加2.555公里)。

环城水系马拉松赛道剔除借道市政道路和黄花沟PPP段伴行河道之外,目前稳定下来的赛道宽度分别为9米宽赛道18.62公里、7米宽赛道0.28公里,6米宽赛道3.0公里,满足马拉松赛事最高级别国际赛事的承办要求。

保定市国控集团总经理刘晓明介绍,环城水系项目规划“三大球”、羽毛球、乒乓球及多功能运动场地70余处,适合各年龄段休闲健身场地设施40余处,配备适合全民健身的慢行步道和骑行场地。除了马拉松赛事外,可开展“环堤河健步走”、街头篮球赛、社区乒乓球等丰富多样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以奥运冠军城之名,兴全民健身之风。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