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邀请黄奇帆等5名专家学者“传经送宝”

2022年02月22日10:1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2月22日电 (张继航)为提升城市软实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19日至20日,保定市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暨党政领导干部培训会议,邀请黄奇帆、刘世锦、孙其信、陈高宏、曲建等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开拓农业现代化新路径、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社会治理等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为该市3500名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授课。

会议现场。 人民网 张继航摄

会议期间,黄奇帆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国内国际经济发展形势,并“把脉”保定发展。他提出,保定要抓住产业集群化发展这一主线,布局前瞻性产业,深刻认识到“30·60”的重要意义,抢抓“双碳”机遇,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聚焦数字经济及人工智能产业,推动要素市场改革,合理进行资源配置。

刘世锦以《宏观经济走势与新增长动能》为题,围绕经济走势,详细介绍了多重压力下的经济走势与稳增长的战略重点,以及都市圈、城市群发展带来的增长机会等。

孙其信围绕现代农业与创新驱动发展,详述了中国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科技现代化以及城郊都市农业等内容,建议保定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重大机遇,打造京津冀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

陈高宏生动地讲述了浦东新区建设与发展的幕后故事,以及浦东开放的精神气质等内容,为保定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提供了参考借鉴。“地区发展取决于干部状态”,陈高宏说,所以领导干部要秉承创新精神、开放精神、担当精神、科学精神,不愧于历史使命与担当。

曲建从区域发展和产业规划出发,建议保定要准确把握都市圈发展趋势,深刻理解城市更新对环境发展的重大意义,积极探索园区开发有效路径,围绕北京做好承接文章,解决好政策、空间、技术等方面的落地问题。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称,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是顺应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是强化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保证,是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的重要途径。近期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各级干部都需要学习新知识,强化思想武装,把专家授课内容,转化为工作的思路、发展的举措。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忠诚于党、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增强统筹全局、战略谋划的系统思维,以及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保定多次承办世界级峰会,就是希望众人能开阔视野,抢抓机遇。此后,保定将选派千余名年轻干部到北京、深圳、苏州、青岛等地市学习先进经验,提升执政能力。“生逢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建功伟大时代是我们的担当,希望大家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党晓龙说。

保定市工信局局长付建宾听完授课后感触颇深。他说,通过聆听专家们精彩的授课讲解,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找到了突破口和发力点。工信局作为全市重要经济发展部门,将围绕“7十18十N”产业体系,把打造京津冀世界城市群中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作为战略定位,把创新驱动作为强大动能,项目优选作为高效路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培育作为关键举措,强力实施工业产值翻番、规上企业倍增、支柱产业引领、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提升、民营经济振兴等“六大工程”。开展服务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春雨行动”,着力解决好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推动落实授课专家提出的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