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合理布局棚改安置房推行公租房“一证办理”

2022年河北省加快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2022年03月31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灵寿县推进棚户区改造、改善人居环境。 侯书明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31日电 (林福盛)早春三月,柳绿花红。行走在河北省灵寿县松阳东苑小区,道路平整、绿植连片、高楼林立。社区居民杨振宇家住11层,三室两厅新居窗明几净、干净整洁,窗外视野开阔。

“真不敢想啊,棚户区改造以前,我住的小区楼下都是泥土路,道路不平,垃圾堆就在路边。现在住进高楼了,出门见绿,小区里环境好,心情都不一样了。”说到居住环境的变化,杨振宇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

“我们小区对面是松阳河湿地公园,不用走远就有活动场所。老人可以健身休闲,沙滩、滑梯等游乐设施对孩子们免费开放。这次棚户区改造,还把以前的断头路打通,出行更方便了。赶上国家好政策了。”杨振宇说。

“松阳东苑小区,建设前位置处在村集体宅基地及部分菜园地,规划建设前环境脏、乱、差,交通出行不方便。”灵寿县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焦震介绍时表示,经过统一规划设计,项目于2017年底进行拆迁,2018年8月份进行施工建设,2020年底完工,2021年初进行交房,同年5月份回迁户开始陆续办理入住。

2022年河北省加快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侯书明摄

据了解,自2018年,灵寿县实施松阳河新区一期棚户区改造项目,项目拆迁范围涉及十个村1546户,总占地规模2307亩,根据规划条件和村民意愿建设三个安置区,安置区总占地面积273亩,总建筑面积51.56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2168套,配建商品房502套,项目总投资16.03亿元。2020年底,拆迁居民已全部乔迁新居。

“松阳河新区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在充分考虑城市未来发展空间、产业布局、生态水系保护、城市历史文脉传承的基础上,抓住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机遇,科学规划松阳河新区建设,使未来的新区符合城乡协调发展、三次产业发展的要求。”灵寿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时至今日,一期工程全部完工,县城面貌焕然一新,真正实现“整治一条河,改变一座城”的既定目标。”

灵寿县通过政府主导实施棚户区改造。 侯书明摄

灵寿县推进棚户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是河北省加快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的一个缩影。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的2022年城镇住房保障工作要点提出,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狠抓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优化公租房服务,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推动城镇住房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河北省将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房11.7万套,建成10.5万套,完成投资436亿元,计划于10月底前完成;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5万套,完成投资76亿元,10月底前开工率达到100%;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1.5万户,每个设区市至少新建4个公租房智能化管理小区。同时,雄安新区探索发展共有产权房,满足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人员住房需求;其他人口净流入量大的地区,以及房价较高、住房困难群体数量较多的城市,探索发展共有产权房。

据了解,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各地合理布局棚改安置房,优化户型设计,确保品质不低于同项目商品房品质,加快安置房小区公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同步交付。保障性租赁住房重点发展城市要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存量闲置房屋和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搞好建设;其他城市主要利用存量房屋、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

同时,河北省推行公租房“一证办理”,依托公租房信息管理系统和省级联审联查平台,按照最大化精简原则,取消非必要的申请材料、可通过数据共享获得的申请材料,实现凭身份证线上办理公租房申请业务。6月30日前,各市市本级实现公租房申请、受理、审核、分配等全流程网上办理;年底前,全市域实现公租房申请、受理、审核、分配等全流程网上办理。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