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清苑:麻山药种植技术升级 “金棒棒”增效又增值

2021年11月30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1月30日 初冬时节,河北省清苑区北马庄村村民刘铁军家的麻山药地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挥掀铲土“起”山药,这是他种植麻山药的第十个年头。“以前同一块地,今年种了麻山药,明年就得种别的,根本就不能重茬种。自从咱们农技人员给我推广了这个麻山药打孔填充蛭石的方法,我已经重茬种了好多年了,你看,麻山药个大,条型还好。”刘铁军手里拿着麻山药开心的说。

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收获麻山药。 刘鹏摄

刘铁军种植麻山药已经有十余年了,今年通过使用新技术,每亩地产量能达到一万多斤,成品率在95%以上,亩收入能达到三万多元,比常规种植高一倍多。

打孔填充蛭石的方法种植的麻山药个大、型好。 刘鹏摄

“我们这几年也是不断的学习研究,探索新技术的研发。麻山药打孔填充蛭石种植法,就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这种技术比起常规种植,高温灭菌的蛭石为麻山药提供了全新的生长环境,能有效隔绝线虫、糊头等土传病害。山药在整个生长过程中,还减少了土壤阻力,长得更快、更直、产量更高,种出的山药条型好、病害少、最主要的是能连续多年种植,不用倒茬。而且这个技术还取得了国家绿色认证,也受到种植户的信赖”。该区农业局技术人员李景锁介绍。

近年来,河北保定清苑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同时不断研发新的农业技术,推广新的农业品种,为农业添“新”,让农民增“金”。(刘静、刘鹏、赵兰萍)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