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现场采收、现场收购、现场直播带货

河北蠡县:28万吨麻山药成中国农民丰收节“明星”

2021年10月21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0月21日电 (张继航)21日,在蠡吾镇仉村村东麻山药收获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网红直播间现场带货、麻山药产业协会现场收购,农户正忙着采收,挥着铁锹将麻山药从土地里挖出。

农民现场采收麻山药。 蠡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由保定市农业农村局、蠡县人民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主办的以“庆丰收 感党恩”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蠡县麻山药产业发展大会”在蠡县中泰酒店会议厅举行,搭起了群众庆祝丰收节的舞台,让广大农民尽展节日的喜悦。

伴随着蠡县传统武术“戳脚翻子拳”表演,主会场活动拉开帷幕。现场成立了保定市麻山药产业联盟、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麻山药论坛、明星带货直播间等相关活动,同时还为十大杰出新农人颁奖。

据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书记张平介绍,2003年11月,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授予蠡县“中国山药之乡”,2005年2月21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蠡县麻山药"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目前,全县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山药之乡。“协会将继续对蠡县给予在品牌培育、价值评价、标准认证、产销对接等方面更大的关注和支持。”

此外,本次活动中,蠡县充分发挥麻山药产业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围绕蠡县麻山药开展整合营销活动,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并喜爱蠡县麻山药,助力蠡县麻山药产品向高附加值转化升级。

现场直播带货。 蠡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蠡县栽培麻山药历史悠久,自古广栽盛产,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全国麻山药栽培主产区,种植面积、产量均排在全国前列,是农业部命名的“中国山药之乡”。近年来,蠡县麻山药种植面积保持在10万亩,总产量28万吨,成为蠡县农业的支柱产业,同时带动周边多县种植麻山药,形成了以蠡县为中心的面积达30万亩的全国最大的山药种植基地。

据悉,该县建全了产业链条,形成了从种植、农资供应、技术服务、收储加工、销售等链条较为完整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麻山药产业带动农民人均纯收入超20000余元。麻山药加工产品有毛条、光条、切片、麻山药粉、饮料、麻山药啤酒、麻山药白酒、罐头等系列产品。麻山药鲜品、加工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大中城市。

“非遗”麻山药醋展出现场。 人民网 张继航摄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