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邯郸市邯山区:营养午餐+课后服务让家长乐享免费"政府带娃"

2021年10月21日09:0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邯郸市邯山区阳光实验小学学生在展示自己的营养午餐。 李昊摄

人民网石家庄10月21日电 (杨文娟)“太香了!真好吃!”10月19日中午,循声走进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滏河学校六年级(一)班的教室,孩子们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学校提供的营养午餐。土豆鸡块、芹菜炒肉、清炒豆芽、紫菜蛋花汤等色香味俱全的饭菜,引得孩子们啧啧称赞。此时的武政阳,小嘴上沾满了油。

“吃完饭美美地午睡一小会儿,下午上课有精神,放学后到自己喜欢的书法室学习软笔书法,这样的校园生活简直太有魅力了!”武政阳边吃边说。营养均衡了,热爱学习了,精神愉悦了……这些,都是邯郸市推行主城区小学营养午餐和课后服务带来的喜人变化。

对于带娃一族来说,孩子的一天四次上下学接送,牵扯了太多精力。今年,邯郸市把主城区小学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工作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学生午餐午休和家长“三点半”难题。

10月20日,邯郸市邯山区实验小学学生正在参加机器人比赛兴趣班。 李昊摄

目前,邯郸市主城区85所小学全部实现了午餐供应,7万余名小学生享受到了营养午餐和在校午休服务;全市1811所非寄宿制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参与学生达103.9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91.3%。

其中,邯山区在今年9月份已全面运行“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本着“政府主导、学校引导、学生自愿”的原则,为家长免费提供“政府带娃”,在落实“双减”的同时也为家长减负,实现了学生和家长的“双幸福”。

烹饪“放心味道” 共度快乐“食”光

临近中午,一辆配餐车停到了滏园小学,工作人员熟练地搬下一个个盛有营养美食的保温箱,运送到各教室。两荤一素、一主食一汤,美味营养的午餐满足着孩子们的味蕾。

“能跟同学们一起吃饭特别开心。”杨嫣泽美笑嘻嘻地说,“你看,学校还专门为我准备了回民餐,有龙利鱼、鸡肉,还有蔬菜和汤,感觉比在家里还要丰盛!”目前,滏园小学已经有1500余名学生自愿报名共享“营养午餐”。

据了解,邯山区完善午餐供应服务,供餐单位从解封检查、制作成品、取样留存等多个环节规范操作,严把食品安全关。自9月1日起,供餐单位已开始正常供餐,15部配餐电梯将午餐直接送到班级门口,让孩子们尽快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各学校一般是提前一周制定下周食谱,听取家长意见,满足孩子们的营养需求和个性化要求。”邯山区教体局副局长苗永根说,目前,家长对两荤一素、一主食一汤的菜品比较满意。

为了让孩子们吃到新鲜美味安全的食品,该区公开招标了3家企业,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实施了“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工程。厨房半成品制作、现场炒制、学生班级就餐等视频都上传至智慧监管平台,监管部门、学生家长可全程观看,全链条监控、公开化监督,确保让学生吃得安心,让家长放心。

在邯郸市邯山区阳光实验小学厨师正在现场炒制菜肴。 李昊摄

另外,学生就餐时,通过持续播放文明就餐、饮食典故视频,让孩子们养成勤俭节约、文明就餐的好习惯。午餐后,还创设了洗手六部曲、餐后消食操,配备了适宜的午休抱枕。午休后,还有唤醒操,让孩子们下午精神更加饱满。

据统计,目前邯山区主城区20所小学全部实施了午餐供应,2万余名学生参与,占比达71%。

课后“延时服务” 感受“多彩”生活

计算机编程、国际跳棋、非洲鼓、吉它、朗诵……这是邯山区将相和小学的“课后延时服务课堂”。

鼓动飞扬、欢乐国跳、科技之光、悦读悦乐、悦音吉他、魔法彩泥、墨砚轩、编玩编学等9个社团和每周一个主题的红色教育、快乐阅读、手工DIY等班级特色课,让孩子们的课后生活丰富又高效。尤其是将每周二定为“阅读日”和“无书面作业日”,利用图书漂流实现好书共享、交流读书笔记,更是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

10月20日,邯郸市邯山区滏河学校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练习太极拳。 李昊摄

“现在孩子一回家就主动跟我交流对一些名著的理解,写作能力强了,学习成绩也在不断提高。”学生家长庞俊林说。

“我区采取‘1+X’服务模式,推进课后延时服务,引导学生自愿参与。”邯山区教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孔德春介绍说,“1”即利用1小时由教师指导学生完成作业,保证作业不离校;“X”即各校依托师资力量和学生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体育、艺术、劳动、阅读、演讲、红色教育等社团活动,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我们通过为学有困难的学生提供辅导答疑服务,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特色拓展课,满足学生不同需求。”

据了解,该区课后服务不仅在时间上做“加法”,还在质量上做“乘法”,促进学生在科技创新、体育、艺术等方面全面发展。目前兴趣课堂涵盖编程、声乐、足球、太极拳、成语课本剧表演等20余个种类,满足了学生个人特长需求。师资来源为“本校专业老师+外聘老师”,时间延长至下午6点。

10月20日,邯郸市邯山区廉颇小学老师课后延时服务为学生讲解陆地冰壶技巧。 李昊摄

“提供课后服务的是懂教育的专业人士,能有效促进孩子的知识积累和健康成长,培养了兴趣,发展了特长,增强了实践能力,让孩子真正回归校园教育。”邯山区实验小学学生家长刘琳表示,短短的课后两小时服务,有效缓解了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不仅减轻了孩子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满足了孩子课后学习和发展兴趣爱好的需求,而且减轻了家长辅导作业的负担。

廉颇小学五年级(二)班贾皓月的妈妈李阳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我工作忙,以前孩子放学只能由奶奶接,再将他送到补习班,花费不少,效果不好。现在孩子参加太极拳社团和主题阅读等课程,体质增强了,学习上去了,我6点下班后正好接孩子,工作、家庭两不误。”

据悉,目前,邯山区所有小学开展了课后延时服务,小学生“兴趣课堂”参与率达到100%。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