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医疗资源下沉破解基层“看病难”

2021年06月29日15:5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8日,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青县院区重症室的医务人员为患者服务。 傅新春摄

人民网石家庄6月29日电 (袁志广)医疗资源发展不均衡,是普遍性问题。得了重病和疑难杂症,往返京津冀等地大医院,不仅给患者增加了费用负担,长途颠簸也被患者所诟病。

近年来,河北沧州不断探索改革之路,推动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县乡基层,破解基层“看病难”。作为当地新近落成的优质资源下沉重点项目——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青县院区(以下简称青县院区)就在破解基层“看病难”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8日,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青县院区检验科的医务人员在工作。傅新春摄

据悉,青县院区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中西医结合医院,拥有卫生技术人员392人,床位500张,24个门诊科室,检验科、影像科、功能科、病理科等10余个医技科室。

该院区今年5月投入试运营以来,日均门诊1100人次、在院病人超过450人次。不仅如此,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还以该院区为基础,通过与县级医院、乡镇医院等结对帮扶,助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双向转诊愈发便捷。

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青县院区儿科医务人员在指导家长照料孩子。傅新春摄

据介绍,青县马厂镇卫生院与青县院区建立了紧密型医共体,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技与管理人员常年进驻,以“传帮带”等形式加快人才培养,实现了“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小病不出乡”在当地变成了现实。

初步统计显示,当地近一半以上患者不再去上级医院就诊留在了青县院区诊治,群众看病就诊满意率达到90%以上。“不跑大城市留当地”正成为当地患者的新选择。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