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强:文旅融合打造绿色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年06月21日17:1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武强年画印刷。 人民网 朱鹏涛摄

人民网石家庄6月21日电 “我走进这间咖啡屋,看窗外的柳絮飞扬,柔情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来到衡水市武强县周窝村,悠扬的歌声从麦穗咖啡屋里传出,咖啡屋的歌手王玮正在为游客弹唱自己创作的歌曲《小镇情缘》。近年来,衡水市武强县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本地乐器文化产业资源与年画特色优势,全力推进文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构筑县域产业新格局。

打造音乐体验游

漫步在周窝音乐小镇,目光所及之处充满着各种音乐元素,独具特色的音乐装饰,艺术涂鸦,个性张扬的艺术小馆,大街小巷跳动的音符,让游客沉浸在音乐的海洋里……

“受朋友邀约,来到这儿,实在是没想到一个小村庄可以打造成这么美这么有韵味的音乐小镇。”端午节期间,来自衡水市安平县的王海燕谈起对周窝音乐小镇的感受时赞不绝口。

周窝村的变化,依托于该村的龙头企业——河北金音乐器集团,在金音乐器的带动下,周窝村乐器加工企业达到13家,从业人员达3000余人,家家户户都有人在厂子里工作。

目前,周窝音乐小镇包装改造了具有创意特色的民宿、咖啡屋、乐器体验馆等院落近百套,新建了音乐体验中心、世界乐器博物馆等场馆,全力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功能于一体的音乐文化旅游名镇。随着小镇的发展,这里的每个人都和音乐有着紧密的联系,有的人会吹奏乐器,有的人会制作乐器,更有很多拥有音乐情怀的外地人,来到周窝音乐小镇实现自己的梦想。既能领略中国北方农村的纯朴厚重,又能饱览西方现代音乐元素。

据介绍,武强还以周窝音乐小镇为核心,在周边建设了“千年大集”古镇、豆谷小镇、创意农庄等特色小镇,带动周边12个村、1100余人增收。

激活“年画文化游”

端午小长假期间,武强年画博物馆游客络绎不绝,市民、游客带着孩子前来参观,感受一幅幅构思巧妙的年画所带来的传统文化魅力。不仅如此,孩子们还亲自动手体验印刷过程,趣味无穷。

武强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年画”为依托,发展“年画文化游”。目前,武强年画博物馆馆藏文物一万余件,现有5个展厅和一个廉政文化厅,成为全国年画资料最多最丰富的收藏机构,先后被评为“中国木版年画艺术之乡”、国家4A级旅游景点,这座被誉为“民间美术敦煌”的博物馆,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这里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同时,以武强年画博物馆为平台,在有年画产业基础的贫困村恢复作坊,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年画生产销售全过程,通过从事年画刻版、印刷、销售,带动20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如今,全县年画作坊达到126家。

此外,武强县还启动建设了投资5亿元的年文化小镇和民画艺术馆项目,集中展示各地年俗民俗,大力弘扬传统书画艺术。

提升群众获得感

围绕持续提高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获得感,武强县不断提升景区品质,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扩大武强的传播力和美誉度。

“非常方便,很人性化。”端午期间,石家庄市的贾海晨一家驾车到武强游玩,通过“武强旅游”公众号提供的游玩攻略,一家人尽享智慧旅游带来的轻松惬意。作为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武强旅游”公众号打通了游客与景区之间的信息通道。通过公众号,游客不仅可以随时查阅各景点亮点,还能查找各种好吃的、好玩的,大大提升了游客在旅游信息获取、计划决策、回顾评价等全过程的旅游体验,真正实现了“一部手机玩遍武强”。

据介绍,武强县立足实际,充分挖掘历史内涵、地域文化、自然风光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游、休闲游等,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点,各种文化艺术节和文艺作品精品,搭建各种文化活动平台。目前,武强县各类文艺团体已80余个,举办歌舞、戏曲等各类活动3100余场次。(朱鹏涛、苏小立、贾枭梦)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