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阜平:花山百姓乐开了花

2021年04月30日17:1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花山村的妇女在纳鞋底。 人民网 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30日电 (付兆飒)“乡亲们都自觉,别处去推碾……毛主席多明白,唤来警卫员,快通知乡亲们照常来推碾……”循着一首悠扬的阜平小调,来到花山村的千层底布鞋制作厂。院里,五六名上了年纪的妇女一边纳着鞋底一边哼着小曲《花山石碾小唱》。

“现在厂里一共有30多名上了年纪的妇女在做布鞋,按件计工资,固定在厂里工作的妇女每个月能有2000来块钱的收入。”布鞋厂负责人张永红说道,考虑到村里闲置上岁数的妇女劳动力较多,同时又不想让做千层底布鞋的手艺失传,于是在2018年投资建了这个布鞋厂。现在的布鞋厂,不仅仅是部分村民工作的地方,还是游客来到花山村必去参观的地方。

毛泽东主席旧居。 人民网 付兆飒摄

这里提到的花山村,隶属于阜平县城南庄镇,距离县城24公里,四面环山,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春天里,清澈的小溪流水,绿的叫人心醉,村后陡峭险峻的山崖上,山花怒放,争奇斗艳。聂荣臻元帅曾感叹过花山这个富有诗意的名字起得准确。

这里,不仅有优美的自然风景,还有浓厚的历史积淀。1948年,毛泽东主席曾在这里居住了10天,至今村子里还保留着主席居住过的房屋旧址。1996年,花山旧址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随着阜平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花山村成为重点扶持对象,经过县委县政府的多方努力,花山村被打造成了红色历史旅游与农家乐相结合的游览地。

在距离毛泽东主席旧居不远的地方,一幢名为“花山书院”的民宿也受到了许多游客的青睐。“来到这里,游客可以体会到久违的宁静,抬头望山,低头见水,每天听着鸟叫声起床多美!”民宿负责人高明说道,民宿的建成也为村民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村里但凡是能动能干活的几乎都在这里工作过。

花山书院一角。 人民网 付兆飒摄

花山村的发展带动了旅游业的兴盛,花山村的历史文化也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宣传。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太行深处的这个小山村,了解了毛泽东主席在花山村发生的感人故事。许多旅行团将花山村作为了红色旅游线上意义非凡的一站,众多的机关学校也将花山村定位为学习红色历史、培养爱国主义思想的重要基地。

除了民宿、布鞋厂、红色旅游,花山村还积极发展多元化产业,“林果业、光伏发电等都是村里的主导产业,其中食用菌产业资产收益,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179人;一批林果资产收益,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177人……”花山村驻村队员孙青介绍说,2014年全村人均收入2906元,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元8022,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现如今,花山,真正变得名副其实:村庄环境如花美丽,百姓笑容如花灿烂,美好生活的花儿正一朵一朵开在每一位村民的心上。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