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开展“1511”重大项目集中攻坚行动

2021年04月01日09:2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全力助推重大承接平台项目落地

保定开展“1511”重大项目集中攻坚行动

全力助推重大承接平台项目落地

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进行时

不负春光施工忙,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如火如荼。日前,位于莲池区的保定深圳园项目施工现场一派抢工期、抓建设的繁忙景象。 河北日报通讯员罗大庆摄

今年,建设品质生活之城重大项目18项,投资额3226亿元;“医车电数游”重大产业项目23项,投资额1728.5亿元;高端装备制造项目4项,投资额139亿元

3月20日,在涿州中国五矿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数十辆大型挖掘机等工程车整齐排列,保定市2021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启动。首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达143项,当年计划投资257.4亿元,项目数量和质量与往年相比都有明显提升,市以上重点项目占本次集中开工项目的64%。

日前,保定市出台相关方案,今年全力推动总投资额5093.5亿元的45项重大合作项目及9项“服务北京,联动雄安”重大承接平台建设项目(简称“1511”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其中,建设品质生活之城重大项目18项,投资额3226亿元;“医车电数游”重大产业项目23项,投资额1728.5亿元;高端装备制造项目4项,投资额139亿元。

据介绍,“1511”重大项目的第一个“1”是指“建设品质生活之城”重大项目,涉及片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品质提升三大类18项。包含城中村改造、保定东站综合交通枢纽、保定南站、中国古动物馆(保定自然博物馆)、非遗小镇项目等。

“5”是指“医车电数游”重大产业项目,共23项。包含国际医疗基地建设、河北省综合细胞库、细胞鉴定平台、北大肿瘤医院及干细胞研究型三甲医院建设项目、长城集团新能源汽车生产线项目、氢能应用示范项目等。

第二个“1”是指“服务北京,联动雄安”重大承接平台建设,共9项。包含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关村创新产业园、深圳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高碑店国际绿色建筑产业基地、联东U谷、启迪科服、京雄保国际智慧港和21个省级开发区等。

第三个“1”是指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共4项。包含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及结算数据中心、立中集团清苑工业园高端新材、同光晶体高质量碳化单晶硅衬底及外延片产业、中国船舶集团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等项目。

据介绍,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重心转变,保定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入推动产业链集群、公共服务、协同创新、体制机制一体化,广泛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智能制造、医疗康养、现代农业等方面合作,着力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第二战略支点,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

为保障集中攻坚行动顺利实施,保定对列入“1511”的重大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包联推进全覆盖,形成由市级领导带头包联,项目所在地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市直有关部门领导配合的立体包联体系,每个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建设时间表、一个责任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手续办理、用地保障、资金保障、环保差别化管控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从完善开工条件到竣工投产全过程服务盯办,促进重大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为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该市推进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投资项目承诺制、代办制,积极帮助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规划选址、用地、环评、施工许可等事项办理,落实征地拆迁、市政配套等建设条件,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强化工作考核,具体攻坚项目和攻坚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县(市、区)委书记月度考核点评工作和年度考核范围。对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将通报表扬。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以及敷衍塞责的严肃问责。(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独宇明)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