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曲周:十米剪纸致敬党的百年历程

2021年03月29日18:1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终于完成啦,可算圆了我心中的一个梦想!”近日,邯郸市曲周县小河道小学的牛玉娟老师看着装裱好的十米党史剪纸长卷,脸上洋溢着无以言表的幸福。

已经拼装完成的剪纸长卷。 曲周宣传部供图

从事多年书画装裱工作郭师傅,一边卷起剪纸作品,一边对前来取作品的牛老师说道:“从机器上一拿下来,第一眼就把我惊呆了!设计精美,剪刻干净利落、气势宏大壮观……看得我都舍不得让你拿走了!”

学校老师正在拼装剪纸。 曲周宣传部供图

据悉,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曲周县教育体育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浓厚党建文化氛围,创建红色教育阵地,各学校根据校情开展特色社团活动,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让师生在党建文化、特色活动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曲周县小河道小学的剪纸社团在牛玉娟老师带领下,经过20多天的集体创作,制作出了包含12幅作品的剪纸长卷,用剪纸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孩子们在制作剪纸作品。 曲周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成立于2020年6月的小河道小学剪纸社团,培养了一大批剪纸爱好人、非遗小传人。为了献礼党的百年华诞,该社团师生还一起联手制作了《红领巾心向党》《我和我的祖国》《脱贫攻坚》《党在我心中》等50余幅剪纸作品,与《十米党史长卷》一起组建起了学校的红色基因库,是孩子们了解历史、学习党史的生动教材,成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孩子们将在这里感受党的百年历程,凝聚起奋发向上的强大力量。(朱同波、苏晓彬)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