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以百幅剪纸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2021年06月18日19:4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廊坊市文联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文化艺术活动,廊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全市民间艺术家进行主题创作,并积极筹办百年风华“百家·百件”民间艺术精品展。本期推出剪纸艺术家丁云梅等八姐妹创作的大型剪纸作品的《光辉的历程》。据悉,该精品展于6月18日上午10点在廊坊文联美术馆4楼举行。

剪纸作品。 武瑞征摄

“我们八姐妹分布在全国各地,都是‘60后’,我们对红色文化都有一定的了解,都有很高的热情。一百幅作品,才用了两个半月就完成了。”作为发起人,说起这次献礼建党百年的大型剪纸创作,丁云梅脸上洋溢着无限热情。

58岁的丁云梅是香河县委党校一位高级讲师,同时也是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华文促会剪纸委员会会员,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河剪纸技艺传承人,是一位出色的民间剪纸艺术家,她的作品多次在全国比赛、展览中获奖。

丁云梅怀着一颗热忱的心,在日常工作中,因业绩突出,她多次获得政府嘉奖,并荣立三等功,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早在2019年,丁云梅就开始筹划发挥剪纸特长,创作一套大型作品,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几经思考,她决定挑战高难度创意,从百年党史中选择100件大事,制作100幅剪纸,主题为“百年·百事·百图”,作品名为《光辉的历程》。

丁云梅正在绘制剪纸。 武瑞征摄

有了这个创意后,丁云梅从2019年8月开始设计剪纸稿,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她经历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白天她要忙工作,晚上经常要画到凌晨一两点钟。这次创作,在她的心目中既神圣又庄严。剪纸与绘画不同,线条从简,但这些作品中涉及许多伟人领袖和家喻户晓的时代楷模,要用剪纸把他们表现得形神俱佳,丁云梅进行了一次又一次修改。终于,到2020年12月份,丁云梅绘制的百幅剪纸稿接近尾声,她特意选在12月26日毛主席诞辰纪念日这一天完成了最后一笔。

在开剪之前,丁云梅又有了一个新的想法。通过剪纸艺术,她在全国各地结识一批技艺高超、热情淳朴的好姐妹,她想,如果全国各地姐妹一起完成这次创作,意义不是更大吗?丁云梅的想法一提出,立即得到了姐妹们的热情响应,最后创作群体确定为8人,都是剪纸名家牧羊人的弟子,分别为重庆丰都的田婵娟、山东维坊的李学芳、广西桂林的唐美兰、浙江杭州的吕莉、湖南长沙的邵京英、江苏徐州的李海梅、安徽合肥的管大顺。八组妹中的吕莉大姐已经70岁,其他人都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因为工作原因,每个人完成的作品数量不同,田婵娟完成得最多,完成了30多幅。

这些作品构图巧妙,画面生动,从中共一大召开,到全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百年百事,激荡人心。据丁云梅介绍,目前,这一百幅作品分别在八姐妹的家乡展出,她们希望这些作品能够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激发大家爱党爱国的无限热情。

剪纸作品。 武瑞征摄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