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去年电视购物直播带货等成新投诉热点

2021年03月15日08:5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电视购物直播带货等成新投诉热点

去年河北省消费投诉领域呈现新特点

电视购物直播带货等成新投诉热点

从河北省消保委获悉,2020年,全省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0429件,解决16429件,解决率80.4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98万元。

2020年受理的投诉案件中,商品类投诉11808件,服务类投诉4027件。商品类投诉中,投诉数量居前三位的依次是服装鞋帽类、食品类、日用商品类。服务类投诉居前五位的分别是生活和社会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销售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电信服务。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价格问题、虚假宣传问题、合同问题,成为消费者投诉最多的五大问题。

2020年商品类投诉中,食品、厨房电器类商品、装修建材投诉增幅较大,其中食品投诉同比增长90.99%。汽车及零部件、通讯类产品投诉下降幅度较大,同比分别下降了22.73%和14.04%。服务类投诉中,餐饮服务同比增长157.08%,健身服务投诉下降幅度较大。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投诉领域呈现新的特点。医药及医疗用品投诉大量增加,主要表现为口罩和消毒液投诉明显增多。全年共受理该类投诉798件,同比上升154%,消费者反映较多的是产品质量和价格问题。餐饮、住宿服务合同退订纠纷较为普遍,主要存在经营者不退还已缴纳的订金和预付款、退费收取不合理的手续费、不提供延期服务等问题。教育培训类问题突出,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未与消费者充分协商,将线下培训调整为线上,产生了部分消费纠纷。另外,教育培训中不履行合同约定或格式条款显失公平的问题也较为突出。此外,电视购物、网上购物、直销、直播带货等远程购物成为新的投诉热点。

今年,省消保委针对新消费领域、新消费模式中出现的问题,将组织法律专家提出立法建议和规范性政策措施。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诉求。发挥消保委组织社会监督作用,督促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记者冯阳)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