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永清土楼胜利村:努力建设 让乡村更美丽

2021年02月24日16:1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24日电 完善垃圾收集网络体系、加大庭院整治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河北廊坊永清县土楼胜利村注重做好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幸福家庭建设相结合,营造“人人建设美丽乡村,努力共创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土楼胜利村位于廊坊永清县刘街乡西北部,通过新民居建设,村内环境不断改善,现代农业、休闲农业产业得到迅速发展,形成了集观赏、采摘、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河北香菊”种植加工特色产业。

廊坊永清县土楼胜利村。 张玉宇摄

在完善垃圾收集网络体系建设中,土楼胜利村建造垃圾中转站,聘请十名卫生保洁员和一名垃圾清运员,购置150个垃圾桶和十辆垃圾车,清运主要道路沿线和村庄内垃圾,与农户签订门前“包扫、包集、包整洁” 的三包责任书,实行垃圾袋装化,形成垃圾“户集村收村运村处理”的垃圾收集体系,达到村庄整齐整洁效果。

同时,土楼胜利村加大庭院整治力度,最大限度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村民主动参与庭院整治,积极开展评选清洁示范户活动,对整改积极、经验收达标合格的农户,采取“以奖代补”措施,全面提升村庄环境水平。

  

廊坊永清县土楼胜利村排列整齐的民居。 张玉宇摄

此外,土楼胜利村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投资500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以小型水利设施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力度,逐步完善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机制;加大公路建设力度,加快完善村街道路硬化,完成村街硬化工程;继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和整合涉农信息资源,重点抓好“金农”工程和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工程建设。

“我们村正筹划投资700万元的雨水回收项目,计划铺设管道2000米,建设蓄水40000立方米蓄水池。”土楼胜利村党支部委员刘秀玲称,与此同时,该村还要投资1500万元来加大能源建设力度,积极推广沼气清洁能源,大幅度增加农村沼气建设投资规模,加快普及沼气使用。

近年来,永清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改善农村环境。截至目前,永清县已建立农村垃圾治理“村收集、乡运转、县处理”的运转流程,266个村街完成农村生活污水管控。全县完成硬化建设169.67万平方米,村庄美化70.15万平方米,创建美丽庭院4.03万个。(林福盛、张玉宇)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