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人陪伴过好幸福年!河北磁县:老人笑了,就是孝了!

2021年02月16日17:5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16日电 “今天儿子下厨给妈妈做一顿好吃的”“过年了,为老母亲洗洗脚,帮她驱走一天的疲惫”“坐下来,好好和妈妈一起聊聊天”……今年春节,河北省磁县供电公司的退休职工牛乐丽和家人们一起陪90岁的老母亲过年,让老人的这个春节充满了温暖。

“平时聚在一起不容易,春节就是我们团圆的时候。”牛乐丽回忆说,大年初二回娘家那天,家里真是热闹非凡,老母亲开心的不得了!

当天,牛乐丽和家人们一进母亲家就开始忙活起来。牛乐丽端来一盆热气腾腾的水,给母亲洗脚;洗完脚后,又同自己的女儿一边给老人剪指甲,一边聊天谈心;牛乐丽的大哥带上围裙,为大家准备团圆饭;二姐忙着整理屋子、洗衣服;外孙女婿打扫卫生……看着忙成一片的孩子们,老人心疼地说道:“你们都别忙了,还是放着我来吧。”

大年初二,河北磁县牛乐丽(左一)回娘家,为母亲剪指甲。 赵飞飞摄

牛乐丽知道母亲的心思,就拉着老人的手说:“妈,我们平时各自忙着儿女的事,一周才能来看您一回,来了也是匆忙就走,趁着春节放假,今天您就歇一歇,让我们好好尽尽孝吧。”

据牛乐丽介绍,母亲虽然90岁了,但是身体硬朗,性格比较好强,平时自己能做的事都是自己做,不让他们帮忙。“但毕竟年纪大了,我们做儿女的就想让她享享福!”

大年初二,河北磁县牛乐丽回娘家为母亲洗脚。 赵飞飞摄

“是啊,姥姥,你就让我们来吧。”牛乐丽的女儿吴梦在一旁看到姥姥有些不安的样子,安慰地说:“我妈常说,您把他们兄妹几个养大吃了不少苦,现在孩子们都大了,生活好了,我们就该好好孝敬您。您开心,我们就都开心了。”

老人听后,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你们现在都懂事了,我知道你们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只要来了,我就高兴!”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牛乐丽表示,她领着孩子们来这里陪母亲过年,一方面是让老母亲能够过个快乐祥和的春节,另一方面,她作为母亲,希望通过这种言传身教,把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大年初二,河北磁县牛乐丽的大哥忙着做团圆饭。 赵飞飞摄

据了解,今年春节,磁县还在全县开展了“学国学、孝双亲”活动,弘扬孝老爱亲美德,培育良好家风家教,当地群众纷纷利用微信等平台晒出自己敬老孝亲行动,公开表达对长辈和父母的一片孝心。“老人笑了,就是孝了!”春节期间,“孝”字已成为磁县当地最热的互动主题。(杨文娟、齐雄、赵飞飞)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