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书香 讲美德 比奉献——河北磁县全民学国学渐成新风尚

2020年04月01日12:4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磁县开展全民学国学活动。王文栋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1日电 清明将至,在磁县天宝寨景区、磁州水墨园,少先队员们身着汉服诵读国学经典《清明》《春》,纪念先人;在华北第一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北贾壁,党员干部通过诵读国学经典,缅怀先烈;县医院组织医务工作者诵读国学经典,弘扬救死扶伤精神;县妇联开设网上《国学微课堂》,让国学经典进家庭;县党史研究室推出学国学“红色文化·云服务,足不出户接受红色文化熏陶……这是河北磁县开展全民学国学活动的一个个缩影。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开展全民学国学活动,我觉得非常好,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教育局组织的国学课程录制。”磁县实验学校的语文老师梁娟说。每次录制国学课程前,她都会寻找很多国学资料,还结合当地本土文化,用一些丰富有趣的小故事来吸引孩子们听讲。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兴县战略实施,建设“书香磁县”,磁县把今年作为“全民学国学”年,通过开展“五学”“五进”“六深化”等活动,普及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崇尚国学氛围。

磁县创新“五学”形式,全民普及学国学。领导干部带头学,将国学经典有关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党员示范带动学,充分利用磁州大讲堂、干部学习超市、新时代新思想学习讲堂等宣传文化阵地,组织优秀党员开展国学培训;主题实践展示学,开展“诵经典、悟经典、赛经典”主题活动,以诗文朗诵、美文说唱等新颖活泼的形式,让国学经典活起来;志愿服务辅导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深入推动“全民学国学”;网络课堂线上学,利用“学习强国”、远程教育等平台,拓宽学习渠道。

磁县开展全民学国学活动。任丽娟摄

同时,搭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社区)、进家庭的“五进”平台,全面覆盖学国学。另外,抓实“六个深化”,即:深化“春节元宵之喜庆”“清明之缅怀”“端午之追忆”“七夕之忠贞”“中秋之团圆”“重阳之敬老”等节日主题活动,邀请国学专家、本土文化名家,利用各类学习阵地,组织开展具有国学特色和磁县本土特点的主题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

磁县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通过全民学国学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吸收传统文化营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使自强不息、敬业乐群、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爱家爱国成为行动自觉,逐渐在全县营造出学传统、懂礼仪,讲美德、促和谐,比奉献、抓发展的良好环境。(杨文娟、沃倩倩、齐雄)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