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拐点显现?河北:仍处严防死守关键期

2021年01月19日20:1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19日电 (杨文娟)“本次疫情首例病例报告时间为1月2日,1月3日-5日病例呈现一个快速增加,6日达到高峰,7日-9日波动下降,10日-16日处在一个高位平台期,直至17日、18日病例数开始下降。”1月19日,在河北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师鉴认为,尽管目前新增确诊病例已呈明显下降趋势,但鉴于传染病发展规律和新冠潜伏期长等特征,未来几天仍会有续发病例出现的可能。当前仍处于严防死守的关键时期,需要毫不松懈地紧盯疫情发展趋势,期待拐点早些出现。

据介绍,河北疫情近两日的好转,与该省前期采取的严格防控措施密切相关。疫情出现后,河北省第一时间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实施管控,确保控制主要传染源头。一方面,石家庄全域及邢台、廊坊紧急实施分区分级封闭式管理,有效控制了传染源的外溢;另一方面,全面排查隐患,快速开展全员的核酸检测,摸清底数,为科学、精准防控提供了依据。

谈到流调溯源工作的最新进展,师鉴说,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就迅即开展了流调工作,目前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获取了有关线索,有一些线索还要逐条去排查,但这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将继续会同国家疾控专家组,进一步加强同公安机关合作,从社会学、病毒学专业角度,为疫情溯源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科学认定结果。”师鉴表示。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