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引发疫情的多条线索正紧张排查中 公众要配合做好流调工作

2021年01月16日19:4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16日电 (田巧梅、付兆飒)16日下午,从河北省召开的第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家疾控中心和河北省疾控中心对来自石家庄、邢台市多例病例样本进行基因测序比对,排除河北此次疫情与我国既往本土疫情的相关性,提示引发本次疫情的病毒由境外输入,现在多条线索正紧张排查中,目前尚未得到最终结论。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提醒公众,要积极配合做好流调工作。

“流调是传染病防控中非常重要且专业性很强的一项工作,为快速有效控制疫情,摸清危险因素,流调工作离不开公众的配合。”师鉴说,调查过程中,需要搞清楚被调查对象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去过的地方、接触的人和发生的事儿,找出内在关联,理清病毒传染链,查明源头。

据介绍,对于配合流调的群众,个人信息和隐私将受到法律保护;刻意隐瞒流行病学史,造成疫情扩散的,将依据《传染病防治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师鉴提醒广大公众,应当及时关注官方公布的病例行程轨迹,进行自我核对,如发现曾在相近时间去过病例出现过的公共场所,应进一步加强自我健康的监测,及时联系、配合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做好相关流调和排查工作。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