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一线党旗红!河北:同心战“疫”汇聚磅礴力量

2021年01月14日22:2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14日电 (杨文娟)“河北全省有20万个基层党组织和492.7万名党员,其中,石家庄、邢台、廊坊市共有4.8万个基层党组织和126.9万名党员。”1月14日,在河北省召开的第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平说,在抗击疫情中,河北省委决定开展“抓党建、抗疫情、惠民生、保安全、促发展”活动,在重点地区开展“疫情一线党旗红”活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向前,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汇聚起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

严格管控 基层党组织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线

疫情发生后,河北省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严实排查重点人员,严格控制聚会聚集,在农村、社区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线。

其中,石家庄市1月6日早晨5点,全市所有农村、社区全部实现闭环管控,在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1459家“红色物业”企业迅速行动、严格管控,牢牢把住5937个小区“安全关”;邢台南宫市成立538个临时党支部,组织700多个党员突击队,下沉1273名机关干部,动员6080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廊坊固安县出现确诊病例后,通过村街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机制,24小时完成50.1万人核算采样、32.8万份样本检测。

同时,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领域党组织履职尽责。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恪尽职守、冲锋在前;公安、交通、市场监督、商务、教育、工信等行业系统党组织扎实做好人员流动管理、重点场所防控和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科研院所、生产企业等党组织加大相关药物技术研发、物资生产储备的保障力度,满足救治和防护需要。省胸科医院作为省级定点救治医院,在抗疫一线成立12个临时党支部,精心挑选过硬人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石家庄藁城区从1月3日凌晨对小果庄村和刘家佐村实行封闭管理,围绕建立主城外围、区域边界、交通枢纽三道防线,部署警力1981名,检查人员3.6万余人次。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基层党组织彰显出强大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发挥了党的坚强领导作用。”陈平说。

冲锋在前 投身抗疫一线彰显党员本色

“目前,石家庄、邢台、廊坊共有50多万名党员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成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2万多个,居家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7.3万人,一线医务人员中党员人数超过三分之一。”陈平说。

据介绍,通过戴党徽亮身份,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设立示范岗、发放连心卡,积极参与排查检测、医疗救治、联防联控、服务群众等组织工作,河北广大党员始终站在最前列、冲在最前方,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涌现出了一批感人至深的典型事迹。

曾出征武汉抗疫的邢台市信都区中心医院医生巨培源,在援鄂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2020年12月底刚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今年1月8日再次申请到医院新建的发热门诊值班,一上岗就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内丘县第二中学“爱心社”发起人赵春花老师,两天时间募集捐款15000元,为26个卡点送去军大衣82件,手套190副;石家庄藁城区南董家庄村70岁老党员董增记,不顾家人和村干部劝阻,在零下十几度的数九寒天,连续站岗值守两昼夜……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积极行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下拨省管党费600万元 重点支持石家庄、邢台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基层党员冲锋一线、日夜坚守,不少同志超负荷工作,付出大量心血汗水,甚至有的同志献出了宝贵生命。

为加强对防控一线人员关心关爱,按照省委部署安排,河北省委组织部已经下拨第一笔省管党费600万元,重点支持石家庄和邢台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石家庄和邢台两市也配套650万元党费,用于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因疫情致病致困的党员和群众。另外,河北省委还明确提出,要切实保障一线防控人员特别是医务人员自身安全,科学合理安排休息、强化技术防护、帮助解决个人和家庭实际困难。

陈平表示,下一步,河北将把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与村(社区)“两委”换届结合起来,大力选用大战大考中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党员干部;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做好“七一勋章”和“两优一先”评选推荐结合起来,对贡献突出人员加大激励表彰力度;与加强监督检查、查处不合格党员、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起来,激励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发挥硬核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