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千吨级凹体型运梁车下线

2021年01月10日17:0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近日,1000吨凹体型运梁车在河北秦皇岛成功下线,将用于高速铁路混凝土箱梁的运输及架设作业,设备调试完成后将于1月中旬发往南昌-景德镇-黄山高铁建设工程施工现场。

技术人员正在调试运梁车设备。 刘文豪摄

凹体型运梁车是针对我国西南地区水域多、丘陵、山地多、隧道多的施工特点及要求进行设计制造的一款新产品,车长60米,宽8.8米,承载面高度1.3米,自重460吨,额定载重量1000吨,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运梁车。该设备含有31条车轴、248条轮胎,适用于1000吨重、40米长混凝土箱梁的运输作业,能够把混凝土箱梁从预制场地通过便道、铁路路基、桥梁运至架梁工位,与架桥机配合完成相应的架梁工作。此外,这个千吨级设备能够驮运架桥机实现桥间短途转场,还可驮运混凝土箱梁及架桥机通过客运专线双线隧道及隧道口喂梁。

技术人员正在调试运梁车设备。 王继军摄

“与传统的产品相比,新运梁车具有载荷吨位大,运输高度低,操作灵活的特点,由于采用凹体型结构设计,使箱梁的运输高度大大降低,可安全可靠地通过隧道并适应连续架设作业工况;该设备还采用了机、电、液一体化控制技术,节约油耗10%至15%左右。新产品的研制成功,有效推动了中国高速铁路施工装备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培勇介绍说。(王继军、李佳新)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