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井陉:千年瓷器文化惊艳三亚“国际文博会”

2020年12月28日11:3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井陉窑参展的文创产品。 段建斌摄

文博会现场。 段建斌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8日电 12月25日,以“文化新动能,聚力自贸港”为主题的第五届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海南省三亚市开幕。来自河北的井陉窑文化研究会携近百件陶瓷文创精品亮相盛会。

此次三亚国际文博会上,井陉窑展馆内匠心独运、工艺精良的展品吸引了诸多客商关注并纷纷洽谈合作。据了解,在今年11月刚刚闭幕的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上,井陉窑“双色釉瓶”作品曾获中国陶瓷艺术界最高水平“大地奖”金奖。

此外,井陉窑文化研究会还与海南陶瓷协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未来在当地打造“文化+非遗+科技”的文化产业园区,通过“海南自贸港”将井陉窑文化和产品推广到全国乃至全世界。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井陉窑在20世纪末才被发现,是历经北朝、隋、唐、五代、宋、金、元、明、清时期的一处大型瓷窑址集群,与邢、定、磁州窑并称为“河北四大古窑”。

近年来,井陉县政府高度重视井陉窑遗址保护、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当地成立了井陉窑文化研究会,通过充分发掘井陉窑深厚的文化底蕴,出版了《初论井陉窑》,传承恢复了传统陶瓷制作工艺。南横口村更是凭借陶瓷元素优势,以底蕴深厚的陶瓷文化为依托,不仅恢复了当年陶瓷工艺,还融入新鲜旅游元素,打造成为集传统文化体验和新型旅游业态为一体的网红陶瓷小镇,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付兆飒、姚晓科、段建斌)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