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三河:办培训强技能 助力残障人士就业

2020年12月28日09:4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廊坊12月28日电 “因为身体原因我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真是没想到能有这样的培训机会。只要学会了这些手工技能,我在家也可以工作,学校还会帮我们寻找产品销路,这样我就可以靠我自己的劳动在家边带孩子边挣钱了,真的太方便了。”身患脊柱侧弯肢体残疾多年的孙俊梅说。

走进廊坊三河市盛达职业培训学校,教室里学员们正按照老师的指导练习手工针线操作,教师赵春荣逐一回答学员们遇到的问题,并为学员们演示操作步骤。

“我们学校是一座以视力、听力、肢体残障等残疾成年人为培训对象的特殊学校,截至目前已培养了盲人按摩、种养殖、计算机操作、电气焊、串珠等专业人才近2000人。”三河市盛达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马有全说,学校还会针对不同文化程度和接受能力的学员,设置个别培训方案,使每个参训学员都能掌握一至两门实用技术。

教师赵春荣(中)正在为学员讲解针织课程。 实习生赵明妍摄

“盲人按摩是一门热门课程,课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理论阶段,第二阶段是实操阶段,主要是针对身体的具体部位进行调理。在这里教学很愉快,学校条件好,学生们也很积极主动地学,都很努力的掌握这门技术。” 三河盛达培训学校教师刘效时说。

学员马玲开办了按摩店并聘用5名毕业学员就业;学员薛秀香在廊坊市蛋糕装饰大赛中获得全市第二名;学员曾祥伟在廊坊市计算机大比拼活动中获得全市第一名;学员戎妍雨在全国蛋糕装饰技能大赛中获得第八名……据了解,近两年来,三河盛达学校的毕业生合格率达到95%以上,推荐就业率达到90%以上,许多学员成为了创业、自强的典型。

“我们积极探索了‘校企培训联动’的教学模式,由作为实训基地的企业提出培训内容、培训规模,明确培训的质量要求,最终考核合格的学员可以直接进入企业就业。学校先后与盲人按摩、绢花厂、汽车线束厂、电子管厂等多家企业达成了校企人才订单服务,解决了企业招工难问题。”马有全说。

学员们正在学习针织课程。 实习生赵明妍摄

三河盛达培训学校是廊坊市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廊坊市依托政府和社会各类培训机构,根据市场需要、培训课程内容和残疾人士具体需求,有针对性地安排了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力求不落一人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促进就业的同时加大对困难残疾人群体的补贴力度,据介绍,目前廊坊市将残疾人补贴标准提升至每人每年300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月255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00元。(林福盛、实习生赵明妍)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