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个船舶进出港报告自动核查系统上线

2020年12月11日08:1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首个船舶进出港报告自动核查系统上线

海上有了“电子眼”

河北省首个船舶进出港报告自动核查系统上线

日前,由唐山海事局自主研发的河北省首个“船舶进出港报告自动核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船舶进出港报告核查工作进入智能化时代。

据了解,国内航行海船进出沿海港口,必须通过船舶报告系统向当地海事部门报告进出港信息,内容涉及船舶基本信息、船舶配员情况以及载货情况等内容,每一个时间节点都要及时准确汇报,以便于有效监管。由于每天过往船舶多达千余艘次,仅靠执法人员人工核查监管,既耗费大量的执法资源,又很难做到全面监管。

据介绍,有了这个海上“电子眼”,唐山海事局基本实现了各类涉及进出港报告违法行为的自动核查。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已成功查处船舶虚报、谎报、瞒报进出港信息等违法行为4起,处罚金额共计49000元,形成了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记者汤润清)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