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家生态修复司法保护教育基地在邢台开建

2020年12月07日08:4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全省首家生态修复司法保护教育基地在邢台开建

12月1日,邢台生态修复司法保护教育(沙河)基地开建。这是全省首家生态修复司法保护教育基地。

据了解,该基地将利用大沙河沿岸因非法采砂导致生态受损害严重的地块,使用邢台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专用账户资金和沙河市配套资金,通过增植补绿、建设环保宣传长廊等措施,建成融生态恢复性、公众参与性及宣传教育性于一体的生态公园。

建设邢台生态修复司法保护教育(沙河)基地,是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探索环境资源审判“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审判结果执行机制的有益尝试,主要通过增植复绿、增殖放流的方式,开展生态环境修复,涵养水源、净化空气,改善环境,由基地代为进行专业化“补植复绿”,替代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逐步恢复环境原有的生态容量水平,以达到生态环境“异地补植、恢复生态、总体平衡”的司法修复效果,达到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人进行惩治,对生态环境进行良性修复并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据了解,邢台市法院系统先后推行“三审合一”审判模式和跨区县集中管辖改革,实现了环境审判专业化、集约化,积极探索开设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专用账户,将全市法院判决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统一纳入管理。目前,已执行到位800余万元,为生态环境修复奠定了基础。(记者邢云 通讯员张伟亮)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