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邱县:重点项目建设撑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2020年12月04日16:2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塔吊高耸入云,工人干得火热……冬日的邱县寒意袭人,但依然难掩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火热建设景象随处可见,处处跃动着的蓬勃生机与活力,彰显着项目建设的“邱县速度”。

今年以来,邱县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持之以恒抓招商、建项目,增投资、提效益,推动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全县争列省重点项目8个、市重点项目16个,筛选京宸装备制造、康远清真等20个项目争列2021年省市重点。据统计,1-10月份,邱县全部财政收入7.8亿元,增长16.91%,列邯郸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5亿元,增长23.37%,列邯郸市第二。

“精准+真情”延伸产业链

邱县地处华北地区黑龙港流域沙荒古地,人口26万,不靠山、不临水,工业资源禀赋少,产业基础薄弱,是一个依赖农业发展为主的内陆小县。如何将劣势变优势?

“跳出圈子找路子,确立开放兴县的发展路径,树立‘小县要有大作为’的信心和决心,以开展招商引资为突破口,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危中寻机促发展,全面聚力项目建设。”邱县县委书记李剑青如是说。

为了精准招商,邱县制定了食品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实行1名县级领导带队、组织14个招商分团、70个招商责任单位、若干名招商顾问的“1+14+70+N”招商机制,重点围绕京津、雄安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开展招商,组团出击、联合行动作战。

落户于邱县的味盟食品项目是集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产品覆盖到全国各地,在消费者中享有较高地位。

“当时下飞机已经是半夜12点了,但是邱县县领导和部门责任人仍然在机场等候接机,我当时就感觉像是回到了家一样,心里很温暖,投资的信心也陡增了很多。”回忆起刚到邱县考察时的情景,味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结俭深有感触。

在热情周到、细致入微的服务对接下,潘结俭改变了在其它地方投资的计划,决定落户邱县。这是邱县成功引进自京津食品企业之后的第一家广东籍食品项目,也直接促成了邱县东莞食品产业园的创建。

在潘结俭的引荐下,东莞19家关联配套企业相继签约邱县,覆盖了食品加工、包装、机械、研发多个领域,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如今,邱县已经形成了“京系”“粤系”“闽系”和“本土企业”四大食品系列,构建了北京食品产业园、东莞食品产业园和食品产业聚集区“两园一区”发展格局。其中,食品规上企业达到15家,行业关联企业178家,打造百亿级食品产业集群,食品加工长足发展。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期间,邱县还创新招商方式,实施“互联网+招商”模式,采取网络、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成功引进恒永滤材、忠旺集团等多家战略性支撑企业。截至目前,共引进项目29个,总投资241亿元。

“改革+服务”培育“创业园”

项目来了,落户是基础,如何帮助企业顺利投产达效是关键。为真正把服务企业工作做到位,邱县扭转思路,由“我们为您提供这些服务”转变为“您需要我们提供什么服务”,真正让企业落得住,发展得快。

“邱县把服务工作做到了我们想的前面,选择来邱县落户,算是选对了!”京宸装备制造园项目负责人张伟说,今年5月14日,与邱县签约的当天,就实现了企业运营,因为邱县为他提供了周转厂区,企业至少提前了100天进入运营状态。

忠旺集团是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企业。为保证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快达效,邱县实施了一企一策、一事一议贴心化服务政策,打出了一套“服务+”组合拳,着力打造“保姆式”服务品牌,全力保障企业在人才、资本、技术、土地、市场等方面需求。

为保障京宸装备制造园提前运营,邱县巧妙地利用闲置企业厂房作为企业周转厂区,既有效地利用了闲置企业资源,又减少了企业等待时间,一举两得。

在项目建设上,邱县坚持隔周观摩调度重点项目建设不动摇,实行“一线工作法”,把“会场”搬到“现场”,做到困难和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研究、在一线解决。1-10月份,8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33%,16个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14.1%。恒永滤材、腾翼智能爬架两个项目均实现3月份签约、5月份投产,再次刷新项目建设的“邱县速度”。

近年来,邱县不断优化环境,创新管理和审批监管方式,通过实施“改革+服务”组合拳,积极营造一流的市场营商环境。据了解,邱县创新实施“两集中、两下放”行政服务模式,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整体审批时限压缩了76%。

“拿地即承诺、有地即开工”,邱县探索了项目审批新模式,实现了企业一次性提交材料、企业承诺、用地审批规划设计三线并联。截至目前,华浦阳光食品、古钟油脂、中祥食品等13家企业实施了承诺制审批,实现了项目建设加速度。

同时,邱县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各类执法事项,将住建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0个部门的1925项执法事项集中划转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构建“一支队伍管执法”大监管体系,实现“服务零距离、办事零延误、生产零干扰”。

另外,邱县还创新企业投资项目“一体化”审批办理机制,推行政务服务“无休日”制度,积极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特色服务。在金融服务上,邱县出台金融机构考核办法,鼓励金机构提高存贷比,防止抽贷,断货、压货,成功为弗蒙特益生菌、红都服饰、康远清真食品等12个项目融资1.7亿元,申报国开行、建行等金融机构贷款4.68亿元。

“党建+解难”护航“发展舰”

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邱县始终做到党建引领。该县坚持每周一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县委常委会会议;积极抓工作落实,逐一调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于进展缓慢的项目,把“黄牌”挂到县委常委会议室,把会场搬到现场;建立一个重点企业、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帮办机制,实现重点项目、规上企业包联全覆盖、跟踪服务全过程;隔周开展项目观摩调度会,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保障项目建设高效推进、企业正常生产;全程为项目建设提供代办服务,推行“减少前置、先建后验”承诺制改革,切实做到“围墙以内的事情企业办、围墙以外的事情政府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邱县选派了170名优秀党员干部,全部到重点企业驻厂。他们既是企业健康指导员,还是物资协调员、防疫宣传员,除做好企业与当地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外,还对涉及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办、预约办、特事特办。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邱县财政还设立了100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解决物流运输等问题,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全县企业复工率达100%。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点对点开展用工服务,安排专人帮助员工办理健康证明,及时返岗复工。

“疫情期间,邱县各有关部门做到紧盯项目跟踪服务,紧盯进资率、开工率、投产率,按照时间节点明确任务书、路线图,一步步抓推进,真正让项目变成有效益、有就业、有税收的企业。”邱县县长闫龙虎说。

在处理闲置企业过程中,邱县按照“党建引领、政府牵头、法院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原则,采取资产租赁、债转股权兼并收购、政府收储、股权合作五种模式,优化重组了闲置资产,盘活了建设用地。腾翼智能爬架、中成华道航天漶材、森泰科技5G物联网等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

截至目前,邱县盘活了亚奇制管、垣泰石材、优康生物等10家“僵尸企业”;盘活1360亩土地、38.16万平方米闲置厂房,闲置设备资产达5.78亿元;21件信访案件得以化解;650名原有职工实现再就业,新入驻企业带动就业2200人,一批企业焕发新活力。(邱县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