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多级联动 邯郸复兴区打造组织生活“云”模式

2020年12月03日16:3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邯郸复兴区基层党组织集体学习。

人民网石家庄12月3日电 今年以来,邯郸复兴区针对基层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吸引力弱、覆盖率低、效果不佳等问题,实施组织生活规范提升工程,创新线上+线下协同、多级党组织联动模式,打造集组织生活、政治学习、党性锤炼、服务群众等功能为一体的“云上”组织生活平台,推动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由传统的“封闭式”“说教式”向“分散式”“共享式”转变,成为规范基层支部组织生活、引领党员党性教育的新引擎新载体。

创新“4+X”为基 让组织生活“严”起来

将每月1号确定为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以落实“三会一课”为基本内容,以“4+X”模式为联动载体,坚持在全区同时、同步、同题统一开展组织生活。严格推行“4+X”模式:“4”为规定动作,即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当月党费、组织集中学习、万名党员答题等;“X”为自选动作,围绕每期“1号主题党日”主题和区委中心工作,创新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文化体育、助力绿美复兴等活动。每期“1号主题党日”由区委组织部确定主题,固定活动环节统一形成模版,各基层党组织按照程序固化环节流程,通过“云上”组织生活平台规范高效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并实现流程规范、过程可控、即时存档的全程纪实、随机回播全方位管理,有效推进“1号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

邯郸复兴区基层党组织集体学习。

统筹联动为要 让组织生活“活”起来

采取线上+线下、多会场协同的融合互动方式,依托“红动学组先锋”网络平台,构建“大党建”开放式组织生活“云”模式,打破空间时间限制和党组织隶属藩篱,破解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难等问题。同时,通过线下线上协同参与方式,坚持“集约联动、以用为主”的打造理念,将“党员政治生活馆”、“石简”微书屋、“红色主题教育展馆”、“百家村惨案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统筹起来、发挥最大学教作用。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创新性,围绕服务基层党支部、辖区党员为重点,开展参观、体验、授课、交流、互动等多种党性教育活动,使组织生活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贴近党员需求,用活用好了党内组织生活这把“金钥匙”,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聚焦担当作为,成为了全区基层支部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党性教育的实景课堂。

邯郸复兴区基层党组织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聚焦成效为标 让组织生活“实”起来

通过开展多支部联办、情景式学教、身边人讲身边事等方式,将党内组织生活演绎成为生动、鲜活的案例、故事,从而走近党员、融入人心。“4+X”“云上”组织生活平台与传统组织生活会相比,时间安排上突出“活”字,实现了错时召开或参加组织生活会,较好地解决了学工矛盾,推动了支部组织生活、党员学习教育经常化规范化;组织主体上强调“多”字,实现了区委主导和支部自选有机融合,讲党课变“书记一人讲”为“党员多人说”,充分调动每名党员的参与组织生活、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组织生活内容上体现“实”字,既有步调一致的党员宣誓、政治学习、交纳党费、讲党课等“规定动作”,又有特色鲜明的老中青三代党员话初心、万名党员答题、为“十四五”献一策、园博旅发志愿行等“自选动作”,有效保证了云上组织生活平台接地气、出实效。(祝龙超、史冀雯)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