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宁晋:329个村完成“双代”任务 今冬又有13.85万户享清洁取暖

2020年11月10日16:4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0日电 “啪”的一声,灶台上淡蓝色的火苗开始跳跃。在河北省宁晋县小南里村赵兰的家中,她熟练地打开了燃气灶的开关。

“今年,我们全村370多户全部实现‘煤改气’,做饭、取暖全用天然气,彻底告别了一到冬季各家各户冒黑烟的历史。”赵兰说,“有了燃气,洗碗、洗衣都能用上热水了,家里不再燃煤,少了烟熏火燎,厨房、墙面都干净了。

据介绍,该村“双代”工作开展以来,全村年削减燃煤量达750余吨。今年宁晋县双代改造任务是11.1万户,其中气代煤10万户、电代煤1.1万户,总量是全县前三年数量总和的4倍,占比超过邢台市任务总数的四分之一。据统计,宁晋县实际完成13.85万户,其中气代煤12.7万户、电代煤1.15万户,共涉及18个乡镇329个村,各项任务全部超额完成,截至目前,均已完成验收。

据悉,为完成“双代”任务,宁晋县制定了《宁晋县2020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宁晋县政府县长李小平任组长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面对工期短、任务重的严峻形势,该县重新安排工序,县政府坚持两天一调度、一督导,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采取超常措施,集中力量、协同作战,超额完成任务目标。

同时,该县还全面开展了“回头看”, 在组织乡镇和供电、燃气及采暖设备企业开展自检验收的基础上,认真细致抓好县级抽验工作,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52名精干力量,组成6个验收组开展抽验,于10月底前完成验收工作,保证了项目如期高质量竣工投用。(杨文娟、王刘迪)

(责编:杨文娟、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