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动能 拓展新空间 河北企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

2020年10月29日18:0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0月29日电 (田巧梅、袁志广)10月29日,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合作共建的“河北省企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下简称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

“河北将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积极为企业引进科技创新高端人才和团队,为我省企业转型注入强劲动力。”

在启动仪式现场,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分表示,河北将努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实现企业、诊所、专家多方合作,为河北乃至全国“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树立新标杆。

河北省企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仪式现场。 田巧梅摄

据了解,河北省企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录入规上企业6000余家,建立了河北省企业信息库,上线中科院设备仪器6047台(套),匹配专家134289位、院士500位以上,导入科技项目205559项,形成中科院项目库、技术库、专家库。

据介绍,自试运行以来,河北依托该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推动“工业诊所”建设并为相关单位开展“把脉问诊”。现如今,133家“工业诊所”申报单位与工业诊所入住该平台,为装备制造、钢铁、石化、建材、轻工、食品等行业企业开展了“把脉问诊”服务。

河北省“工业诊所”授牌仪式现场。 田巧梅摄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常务副主任、常务副院长吴建国表示,河北省是中科院北京分院重点服务和合作的区域。中科院将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其在科技创新、高端人才资源和高水平科技智库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助推河北省1.3万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