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河北共打掉涉黑组织140个、涉恶团伙1439个

2020年10月14日21:4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现场。周博摄

人民网石家庄10月14日电 (周博)10月14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截至2020年9月底,河北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40个、涉恶团伙1439个。2020年以来,河北省公安机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截至9月底,共打掉涉黑组织39个、涉恶团伙335个,破获违法犯罪案件3411起。

据河北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刘云峰介绍,河北省公安厅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个打击重点”,今年以来,共对46起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河北依托省厅扫黑办直属的88人攻坚行动队,直接对重点涉黑恶线索和案件进行指挥侦办;对涉黑案件,一律由市级公安机关领导同志牵头,一包到底,统一组织指挥侦办;对重大涉恶案件,由市级公安机关指导跨县异地用警、异地侦办。侦办中发现社会关系复杂、本地侦办有困难的,由河北省厅扫黑办指定异地侦办,如:石家庄市公安局异地侦办的保定刘某松涉黑恶犯罪组织、保定市公安局异地侦办的沧州东光县吕某某涉黑恶犯罪组织、邯郸市公安局异地侦办的石家庄闫某涉黑恶犯罪组织。

同时,在侦办黑恶案件中,公安机关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向发力,明确涉案资产查封、扣押、冻结程序,明确追缴、没收财产范围及证据标准,落实公安与检察、法院、工商、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处置涉案财产协作通报机制,快速出击及时扣押,多警上案跟进深挖,拓展范围全面清缴,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今年以来,河北省共查封、冻结、扣押黑恶犯罪组织涉案资产73.1亿元。

此外,河北省各级公安机关加强与纪委监委协作配合,实行双专班运作,及时将打掉的涉黑恶团伙、侦查工作中发现的“保护伞”和涉黑恶腐败线索通报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核查,实现扫黑除恶与惩腐打“伞”同步推进。对查处的“保护伞”,按照刑法294条第3款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案侦查,确保“打伞破网”工作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精准发力,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确保所有线索、案件和突出问题存量彻底清零,增量随清。”刘云峰说。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