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地标 时代品质

崇礼:发挥地标品牌优势 振兴蚕豆产业

2020年10月10日17:4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发挥地标品牌优势 助力蚕豆产业振兴

——国家知识产权局定点扶贫崇礼特色农业的生动实践

“崇礼蚕豆”是北方优势杂豆品种,属低耗水产业。粒形为中方型,豆粒近乳白色,种脐较短,深褐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淀粉、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B1、B2。籽实熟制后口感绵甜,味香浓,适口性好。据《太平御览》记载,蚕豆是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的豆种。《崇礼县志》记载,崇礼蚕豆自明末清初开始种植,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属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定点扶贫县区之一。该区由于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使得产品营养丰富,品质优良, “崇礼蚕豆”在全国杂豆生产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2002年崇礼县被河北省农业厅评为“河北蚕豆之乡”。

崇礼蚕豆曾经名声远扬,产品销往日本、东南亚等地,不少国外客商都点名要“崇礼蚕豆”。但是近十几年来,随着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加之种植蚕豆亩产三四百斤,毛收入约千元左右,原粮销售每亩收入较低,受比较效益下降的影响,崇礼蚕豆种植呈现连年下降趋势。如何力求少而精,提高附加值是亟待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近年来,崇礼区委、区政府持续发力振兴崇礼蚕豆产业,把“崇礼蚕豆”品牌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下大力推进。

为助力崇礼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崇礼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家知识产权局驻崇礼扶贫支教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选取将“崇礼蚕豆”作为品牌建设的首个产品,并于2019年4月邀请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到崇礼调研,探讨“崇礼蚕豆”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的可行性,开启了崇礼蚕豆区域公共品牌的产权化进程。2020年5月20日,“崇礼蚕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审查。2020年6月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出《关于2020年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名单的公示》,“崇礼蚕豆”入选2020年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2020年8月,引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帮助制定崇礼蚕豆地方标准,至此崇礼蚕豆地理标志品牌产权化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崇礼蚕豆”品牌产权化的同时,工作组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大规模消费扶贫帮扶力量和行业系统展会相关资源,在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与区扶农公司合力推进崇礼蚕豆销售推介一体化工作,丰富产品种类,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从简装的桶装蚕豆到后来的袋装蚕豆,着力帮扶产品外包装设计;从代加工到本地加工,着力延伸产业链条;从大宗客户订单到帮助对接阿里巴巴集团在崇礼开设天猫张家口原产地官方旗舰店,协调扶贫832平台、团小蜜、拼多多等平台全力拓展销售渠道。在积极争取参展宣传推介的过程中,先后参加中华商标协会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活动、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2019中国知识产权年会、人民日报社举办的2019中国品牌论坛、知识产权出版社举办的“地理标志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论坛,并通过行业杂志进行专题宣传,在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加消费者粘合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9年10月15日,在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甘绍宁到崇礼督促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并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指出要通过资金、人才、智力、信息等方面参与谋划并全力支持崇礼区开展千亩蚕豆基地建设,努力打造标准化种植和规范化管理示范基地。在生产环节,从籽种、种植、田间管理(包括除草、施肥等),到初加工、深加工等都投入资金购买相关机械化设备,像农哈哈集团的六行气力式蚕豆精量播种机、带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耕作机械、第一台全喂入蚕豆联合收割机等,都有专利技术支撑,在深加工方面帮助引进爱度公司开始生产蚕豆产品。在流通环节,从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方面都给予支持,像建设装配式冷藏保鲜库、捐赠冷链物流车等,打通了流通环节的堵点。在销售环节,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帮助销售,在天津市知识产权局的帮助对接下形成百吨蚕豆订单,从而给整个蚕豆产业形成了产业帮扶闭环。

据统计,在崇礼蚕豆实现品牌化发展进程中,蚕豆原粮价格从2017年底2.5元/斤增长为2019年底3.3元/斤,每亩效益从875元增长到1089元。原粮价格一斤3.3元,深加工后1斤可加工7包即食产品,售价42元,利润是原粮的12倍。目前,崇礼蚕豆的保护面积6648公顷,生产面积3324公顷,年产量4487.4吨,其产品正在原粮豆、油炸豆的基础上不断丰富,鲜食蚕豆、蚕豆零食、蚕豆酱、蚕豆糕点等产品也将陆续向市场推广。

2019年12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一行深入崇礼区调研扶贫工作。指出要大力发展适合崇礼当地的特色产业,扶持以专利技术为支撑的现代农业,以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为支撑的特色产业发展,推动实现商标富农、地理标志兴农、专利技术强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为“崇礼蚕豆”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未来的发展中,崇礼区坚持生态优先、品牌引领,走精品农业、特色农业发展路径,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理念,以崇礼蚕豆为样版,引领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建设,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崇礼增添新的品牌亮点。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