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消防】三十载薪火相继 终一生大爱燎原

2020年09月30日18:0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9月24日,是宫金芬大娘去世的日子。在和病魔顽强抗争了4个多月后,宫大娘还是离大家而去了。

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蓝越峰主任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大娘的灵堂,代表支队全体指战员为宫大娘送上花圈送她最后一程,以寄哀思。

宫金芬大娘,享年91岁,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儿子不幸罹难,40多年一直过着“堂下无子女,儿孙难绕膝”的生活。起初,宫大娘靠退休金,自给自足,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宫大娘身体状况也大不如以前。社区居委会曾试着为宫大娘申请低保,但是宫大娘婉言谢绝了,她说:“不能因为老了,就给国家带来负担,我有退休金,够了。” 

三十四年的爱心接力

说起与宫大娘的缘分,要追溯到1986年,时任唐山市消防支队缸窑路消防中队指导员范玉林当时了解到,隔壁小区住着一位老人,她在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地震里失去了丈夫和女儿,一个人孤苦无依。

这群热血男儿怎能容许我们身边有人陷入这样的不幸?于是,缸窑路消防中队主动担负起照顾她的责任:要给老人一个幸福的晚年。

从此,大家定期去看望宫大娘,帮她收拾家务、陪她聊天成了大家工作之余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平时遇到什么事,宫大娘在门岗知会一声,他们便会第一时间去处理。什么换灯泡、换门锁、通厕所、通下水道……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34年来,缸窑路消防救援站(原缸窑路中队)指战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可流转的是岁月,不变的是真情,这根“爱心接力棒”一直在243名指战员手中薪火相传……

200米距离,半生的守护

一碗饺子,他们成了宫大娘的“兵儿子”。

1986年大年三十,宫金芬大娘一个人吃着饺子,想起了往事不禁留下了伤心的眼泪,正巧缸窑路中队指战员来家中看望,宫大娘连忙抹去眼泪,热情招待。

从此每年大年三十,缸窑路中队指战员不管多忙肯定会给宫大娘送上一晚热气腾腾的饺子,坐下来陪老人拉家常、看春晚……宫大娘把官兵唤作“兵儿子”,她可以如数家珍的讲出他们的名字、性格,甚至小秘密。

自从有了消防指战员的照顾,不大的房间里总会传出爽朗的笑声。宫大娘不止一次说过,“别看我没有儿女,可是在消防中队,我有很多个消防儿子。因为他们,我过得并不孤单,心总是暖暖的。”

一次事故,令大家羡慕的“专职家属”。

1996年左右,在缸窑路消防救援站门口,一辆汽车忽然撞了位老人,消防员看见了,急忙跑了过去。

没想到,被撞的老人竟是宫大娘。他赶紧喊来几位兄弟一起把她抬起来,送到了唐山市二院。很不幸,宫大娘的腿骨折了,但住院离不开人照顾。

缸窑路消防救援站专门抽出几名消防员,在医院里轮流陪护,他们给她喂饭,按摩,比亲儿子还要周到体贴,同病房的人看到这样的“家属”无不称赞。

一个号码,开通了34年的“爱心专线”。

“以后不管您有什么事情,尽管给我们打电话”。为了这样一句承诺,缸窑路消防救援站一直保存着和宫大娘使用了34年的“专线号码”。

2014年11月5日晚,宫大娘突然身体不适,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缸窑路中队的“专线号码”,并打了电话,时任中队指导员孙虎立即带领三名指战员来到宫大娘家中,并将她送到了医院。当宫大娘所在的社区得知这件事后,宫大娘已经在医院接受了治疗。经过消防指战员的细心照料,宫大娘病情也逐渐好转。

一次登门,每人必须接受的“入队教育”。

“大娘您好,我叫杨硕……”新入队的消防员跟宫大娘热情的聊着天,这是他下队后的第一天,也是34年来缸窑路消防救援站每名指战员来队后必须接受的“入队教育”。

大多消防员都来自于外地,他们对宫大娘的照顾不仅仅停留在集体任务的层面,更是用心来爱戴这位“母亲”的,他们甚至将宫大娘的家当作一个停泊在异乡的临时港湾。

除了对她付出关怀,他们也掏出自己的内心给她看。那些不愿意与战友们分享的秘密,包括情感上的问题,以及那些一时想不明白的疑惑都倾诉给眼前的老人。

宫大娘是过来人,她的语言透着温暖,再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渐渐让他们走出了灰色的心情地带。

一屋照片,助老故事的“时光博物馆”。

去年,唐山市为老小区进行暖气改造,要先把家里的物品全部搬出。消防员早早安排好把宫大娘所有家具和生活用品搬到了楼下,并且一直看守着。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搬家,因为宫大娘期望所有物品都能回到原处。

消防员们理解老人的心理,哪怕她家里的东西再多,再杂,也能像每一位前辈做的那样,让宫大娘顺心、满意。于是,大家耐心做好记录,等改造完毕之后,让所有物品一一复原。

在宫大娘家里,到处摆放着大大小小的照片,大部分是缸窑路消防救援站的战友们,有的是跟宫大娘的合影,有的是单人照,还有的甚至是一寸、两寸的工作照。

宫大娘总会指着照片上的人给去过的人们讲那些消防指战员与她之间的故事,她也总是猜想他们现在在哪里,过着怎样的生活。那神情就像一位老母亲在思念她远走他乡的儿子们。

一生承诺,一份家的“别离与牵挂”。

从去年开始,上了90岁的宫大娘身体越来越不好,担心她做饭吃力,消防员们开始给她送饭,不管多忙,都会准时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她的手里。

提起为宫大娘付出的一切,这些消防员总是说,我们做的都是小事,没啥可说的。但讲起宫大娘为他们的付出,却能娓娓道来。每一年,宫大娘都会托人给缸窑路消防救援站送去一面锦旗。

与入队时要向她报到一样,每当有消防员离开,都要向宫大娘告别。她拉着消防员的手,满眼的不舍,而那些曾经向危险事故冲锋的铁血战士却流下了不舍的泪水。

退伍的老消防员打来电话,他们总是会问,宫大娘最近好不好?有一些人甚至专门从外地赶来,看望她老人家。

扶孤助老,让爱飞翔

缸窑路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总说自己做的事情都是力所能及的,并不轰轰烈烈。可是34年,200米,243名指战员,这是怎样的时空距离。不知不觉中,消防员们已经将情谊转化为割舍不断的亲情大爱,写下了一曲动人的爱心传奇。

这些年里,他们不仅全心全意照顾宫大娘,也照顾过其他的老人,甚至给予附近的社区、学校、幼儿园各种支持,大家称他们是“人民的好邻居”。

2019年,缸窑路消防救援站的事迹被长城网“礼赞70年”板块专题报道。今年1月,获评唐山市“十大公益行动奖”。

大娘的离去,不代表故事的结束。这份三十四年的爱心,早已经在历届消防指战员的心里,生根、结果、长成参天大树。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们会秉持习近平总书记“竭诚为民”的谆谆嘱托,将这份爱心接力棒继续传承下去......(唐山消防救援支队供稿)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