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48万亩梨果迎来收获季 价格走高梨农受益

2020年09月18日17:3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的48万亩梨果迎来了收获季。

人民网石家庄9月18日电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眼下,石家庄的48万亩梨果迎来了收获季。

石家庄赵县被称为“中国雪花梨之乡”,全县有60多个村庄集中连片,都种植着雪花梨。在赵县安家庄村的一处梨园里,金黄色的雪花梨挂满了枝头,个个如拳头般大小,掩映在绿叶之中,在秋日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香甜诱人。梨农们正在忙着采摘、收获。安家庄村村民杨建军高兴地说,今年一箱梨(净重35斤)能卖六七十块钱,往年一箱也就是二三十块钱,今年雪花梨的收购价格比往年高出了一倍还多。

据了解,今年赵县雪花梨的价格高,主要是因为受冻害及冰雹的影响,雪花梨的产量比往年减产一半以上。同时,不少的种植户通过加大管理投入,蜜蜂授粉、施有机肥,甚至树下种草,提高土壤肥力等措施,使梨的品质提高了,价格上去了,收入也增加了。

据石家庄市赵县梨果产业协会副会长安青川介绍,单果重最低不能低于八两,按照今年的收购价,这里一亩地正常地说收入在两万块钱左右。

除了雪花梨,石家庄晋州、藁城等地的黄冠梨、鸭梨等也先后迎来了收获季,在晋州市一家果品收购站,种了30多年梨的王占谦刚刚卖完梨,他说今年的价格是这么多年来最高的一年,家里的5亩梨园给他带了不错的收入。

“黄冠梨往年都是一斤一块八左右,今年到了三块四了。现在还没采摘完呢,已经卖了六万块钱了。”晋州市东石村村民王占谦说。

石家庄梨果种植面积48万多亩,每年年产量126万吨,除了通过大宗批发、线上销售等方式,满足国内市场供应,石家庄的梨果还出口到了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祝龙超、刘亮、张聿)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