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部大型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将于9月25日震撼上演

2020年09月18日10:4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宣传海报。

人民网石家庄9月18日电 (杨文娟)重回白洋淀,唤起红色记忆,弘扬以雁翎队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河北省首部大型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将于9月25日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倾情上演。

据悉,民族歌剧《雁翎队》是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贯彻《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精神,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创作的重点剧目,由河北省艺术中心创排。经过历时两年的精心组织筹划,主创团队多次到雄安新区实地采风,收集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并对剧本、音乐唱段反复修改打磨,力图通过务实的艺术实践开创出代表河北特色的原创民族歌剧。

民族歌剧《雁翎队》反映的是抗日战争时期白洋淀雁翎队的战斗故事,部分情节取材于袁静、孔厥的长篇小说《新儿女英雄传》。抗日战争时期,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有一支神出鬼没、来无影去无踪的队伍。他们时而化装成渔民,巧端敌人岗楼;时而出没在敌人运送物资的航线上,截获敌人的军火物资;时而深入敌人的心脏,为民除掉通敌的汉奸;时而头顶荷叶,嘴衔苇管,隐蔽在芦苇丛中,伏击敌人包运船……这支令敌人闻风丧胆,令百姓欢欣鼓舞的队伍,就是活跃在白洋淀上的抗日武装——人称“水上飞将军”的雁翎队。本剧讲述了八路军排长张淀生受命回到家乡白洋淀发动群众组建雁翎队,雁翎队员、妇救会会长英莲在抗战中成长的故事。他们封锁日寇水上运输线,伏击敌人包运船,首战旗开得胜,敌人报复围剿雁翎队,小菱不幸被俘,英莲为救小菱英勇牺牲,雁翎队员悲痛欲绝,与敌人血战,八路军主力部队赶来,全歼敌人的感人故事。

另据了解,该剧集合了强大的创作班底和演员阵容,特邀词作家王晓岭担任编剧,作曲家李昕创作全剧音乐唱段,王延松担任导演,高树康担任舞美设计,天津交响乐团团长董俊杰担任指挥,歌唱家龚爽、雷岩、黄华丽、陈小涛等携手演绎,河北交响乐团为伴奏和合唱班底,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为群演班底,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一部故事情节丰富,人物形象鲜明,时代气息浓郁,音乐性、戏剧性与歌唱性完美统一的歌剧作品。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