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磁县:干一个项目创一个精品 高标准迎接“旅发检阅”

2020年09月14日15:0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9月14日电 9月的秋风微凉,在磁县溢泉湖环湖绿廊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却挥汗如雨,加班加点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期间,这里将举行环湖马拉松、自行车竞赛、皮划艇赛等活动,届时将为所有来宾呈现一场场精彩绝伦的竞技盛宴。

“我们抢抓当下有力天气和黄金时间,环湖绿廊上的各项工程不等不靠,按节点跟踪要账。”溢泉湖环湖绿廊项目负责人张彦华说,现在绿化工作高标提升,风景道及环湖路线两侧花草树木错落有致,改造沿线乡村,突出文化底蕴,充分展示了乡村的魅力。

为举办一届高标准、高水平、有特色、影响深远的旅发盛会,磁县坚持全景打造三大旅游片区,围绕溢泉湖生态绿廊、磁州水墨园、天保寨等十二个重点精品旅发项目,成立了旅发大会筹备工作指挥部及办公室,下设十个工作专班和三个片区指挥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项目为基、设施为重、景区为王,将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建设责任化、责任分工具体化,做到干一个项目、创一个精品,打造“看山水、听故事、尝美食、品文化、到磁州”特色旅游品牌。

险峰渡槽驿站。 闫洪图摄

“参与旅发大会的建设,是任务,也是使命,有责任感,更有荣誉感。”天保寨景区综合开发项目负责人索江涛说。为打造山区片区,改变荒山模样,磁县累计种植各类经济林木、观赏林木80余万棵,其中种植果树52000余棵。种植蒲公英、连翘中药材400余亩,油牡丹500余亩,建设山地大型蓄水窖20座,修整蓄水坝3座,架设输水管网45000余米,连接贯通了总长3000米从海拔400余米的彗峪水库到海拔987米天保寨顶峰的输水主干线,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目标。

天保寨景区。 史晟全摄

在旅发大会的项目主战场路村营乡,环湖绿廊项目建设涉及路村营乡17村,乡、村干部满负荷运转,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在旅发项目游客集散中心建设中,400多名工人和党员干部每天两班倒24 小时奋战在一线,3个月的时间,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2460平米的主体楼拔地而起;全县旅发道路拆迁范围内35个村庄群众,15天完成1300余座坟头迁移……在磁县全域旅游打造的背后,是当地一个个普通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奋发图强,体现了只争朝夕的“磁县速度”和夙兴夜寐的“磁县精神”。

据了解,目前磁州水墨园、游客集散中心、险峰渡槽驿站等基本建成,天保寨景区、溢泉湖生态绿廊、环城生态水系等加快建设,北朝考古博物馆、水生态博物馆正在紧张装修布展。全长89.7公里、投资10.2亿的西槐树至三合、冶子至马鞍峡、海乐山至天保寨、张二庄至北王庄、东武仕至溢泉等5条旅游道路,分8个标段同步推进;旅游观摩道路沿线涉及到的64个重点村,逐村包装提升,旅游道路及村容村貌环境整治,已拆除违建临建367处,平整梯田场地4.8万平方米,整理线路17.4公里;完成人工造林3.7万亩。另外,旅发各景点在竣工投用基础上,周边环境、配套设施、项目细节等都在不断完善提升,磁县将以最靓丽的姿态和优美的景色静待八方游客。(杨文娟、沃倩倩、齐雄)

磁州水墨园。 史晟全摄

水生态博物馆。 刘佳琪摄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