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抗疫国士 聆听战疫故事》系列报道之三——

张文敏:看到那么多人选择“逆行”,就知道一切都会好起来

2020年09月09日18:3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以国之名,致敬英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士”们挺身而出,和14亿国人一起,为这个国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

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国士”,让我们走近他们,听他们讲述自己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向身边的楷模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今天,正式推出《走近抗疫国士 聆听战疫故事》系列报道。

张文敏在武汉采访,他在此次全国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图片由本人提供)

人民网石家庄9月9日电 (袁志广)在接受表彰的人群中,张文敏略显不同。他既是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又是一名深入武汉采访的新闻记者。

从2月19日逆行“出征”武汉到3月31日凯旋而归,张文敏在武汉度过了42个难忘的日日夜夜。在42天的时间里,他深入病区采访,用鲜活的镜头和感人的笔触,记录医务人员与病患之间的浓浓真情,把一篇篇有血有肉的新闻报道奉献给观众;他不惧危险,逆行武汉,在隔离病区真实记录了抗疫一线的点点滴滴……42天,他根本没有一天休息时间,常常工作到凌晨一点,拍摄、撰写稿件百余篇。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今年2月19日。当天上午九点多,正在处理稿件的张文敏接到部门主任打来的电话:马上收拾东西,去武汉。

“文敏是我们河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采访部的记者,共产党员,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他也是我们台第一个进入河北省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病区探访的电视记者。”沈泽宁是张文敏的部门主任,沈主任说,“冲到采访一线是张文敏的职业习惯。2016年7月19号,河北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遭遇特大暴雨洪灾,张文敏就是顶着狂风暴雨到抗洪一线采访的。也就是在那一年,他被授予河北‘7·19’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先进个人。”

张文敏所在单位河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同事,集中收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沈泽宁说,“进入电视台工作七年来,文敏始终坚持选择‘逆行’。”而在张文敏的回忆中,2月19日那天,他是一边听着主任的嘱咐,一边打点行装,随后乘着高铁,冲进疫区的。

张文敏说,很多人都是勇敢冲进疫区的。据他回忆,河北支援湖北首批医疗队感控组宁晓辉从得知出征武汉,她只有半个小时的准备时间。得知出征的消息后,她从医院跑出来,在出租车上她打电话给丈夫让他帮自己收拾行李。到家后,来不及换衣服拎起皮箱就走……

张文敏说,当你看到那么多人选择“逆行”,你就知道一切都会好起来。

让张文敏记忆最深刻一次采访是,采访河北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80后队员康丽媛和同事们一起上夜班的经历。

“那天她们冲着我的镜头齐声喊道:疫情不退我不退,誓与武汉共进退。”张文敏说,“夜色中,我无法看清她们的脸,但那声音洪亮、朴实、兴奋得好像能划破漆黑的夜。那时候我就在想,只要有她们在,一切都会好起来。”

张文敏说,当你看到那么多人都在为了结束疫情努力的时候,你就会坚信“美好终将到来,终将治愈我们,终将治愈一切。”

张文敏在武汉采访。 (图片由本人提供)

相关阅读: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