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抗疫国士 聆听战疫故事》系列报道之二——

臧占全:强力战疫稳市场 带着支架上一线

2020年09月09日18:2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以国之名,致敬英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士”们挺身而出,和14亿国人一起,为这个国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

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国士”,让我们走近他们,听他们讲述自己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向身边的楷模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今天,正式推出《走近抗疫国士 聆听战疫故事》系列报道。

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臧占全在市场检查工作。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9月9日电 (付兆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在保定市有一位特殊的57岁的市场监管人,同事们都这样描述他:一头白发,两个支架;抗疫保供,一马双跨。他,就是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臧占全,一位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的老党员,每天带着保命药奔波在战疫一线。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以及繁重的监管任务,多年在卫生系统工作,曾参与过非典、甲流疫情防治工作的臧占全,凭借着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和过硬的专业知识,第一时间站出来成立了疫情防控组织,制定了方案和预案。“我是党员我先上!”臧占全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工作面广量大,农贸市场、药店、饭店等地儿都是监管的重点,也是监管的难点。面对繁重的监管任务,臧占全以身作则,每天带领大家伙冲在最前线,大小商超、大街小巷、药店酒店、农贸市场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今天的市场有没有消毒?”“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用品能不能供应上来?”“今天有没有新增的外来的摊贩?”每次到市场检查工作,臧占全总是详细询问防控工作具体落实情况。

其中,冷藏冷冻食品是检查的重点,冷库温度始终保持在零度以下,身处其中对于心脏功能不好的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每次进冷库检查工作的时候同事们都劝他不要进去了,身体要紧,但每次都没有成功“劝退”。每一次的检查,臧占全都是身先士卒,带头进入,细致排查。

“他不顾自己将近60岁的高龄以及不太好的身体,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周末和节假日从来没有休息过。”谈及臧占全,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处处长明雪刚这样说,他把所有上级有关政策都摘抄在日记本上,反复学习推敲,在每周局防控工作例会和党组会议上进行解读,悉心指导全系统有条不紊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都面临停工停产的难题,臧占全急企业所急,主动协调相关部门,深入包联企业调研,助力企业复工复业。

2月15日,阜平县香菇种植合作社的联系人韩亚辉早早等在村口,看到超市采购车辆出现的一刹那,他心里的大石头一下子落了地,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他的脸上第一次露出了由衷的笑容。

阜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为实现脱贫富民,该县将食用菌产业作为重要的扶贫产业。受疫情影响,香菇产品出现了积压,看着每天不断增加的库存,种植户们心急如焚。2月11日,阜平县政府向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发出了《关于协调香菇销售的函》,请求支援。作为主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副局长,臧占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协调批发市场和大中型超市,为农民促销香菇100多万斤。直到现在,当地种香菇的老农们还在一直念叨这事,“若不是臧局长出头给我们找出路,我们今年的损失就太大了。”

病毒凶未已,万马战犹酣。市场就是“战场”,臧占全不畏惧、不怕难、不退缩,“面对疫情,我们必须要做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要对得起共产党员的称号。”臧占全这样说,也一直在这样做。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