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类18项活动!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将于9月16日召开

2020年09月01日18:0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9月1日电 (杨文娟)今天上午,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山水邯郸·绿色复兴”为主题,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暨第三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将于9月16日在邯郸召开。

一园一特色 7类、18项活动将集中亮相

“本届园博会策划了7类、共18项活动,内容涵盖学术交流、园林展示、文化创意、商业洽谈等多个方面。”邯郸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杜树杰说,园博会内容丰富,第三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风景园林学术交流论坛、邯西生态区全民健身活动、邯郸市第五届旅发大会、“大爱园博”系列百姓共享园博等精彩活动都将贯穿其中。

据介绍,本届园博会选址于邯郸市复兴区,总占地面积4242亩,水系面积约900亩、绿化面积约3300亩。按照园博园规划,共建设核心文化游览区、生态湿地保护区、生态修复实践区、地域特色展示区、钢城农趣服务区、齐村民俗体验区和涧沟农旅文化区等7大功能区和13个市园。其中,园博会核心区建设2个主展馆和21个室外展园,通过对工业污染地区实施生态修复,有效带动周边村庄和区域发展。

另外,与本届园博会同期举办的第三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以邯钢搬迁为契机,设置了邯钢片区城市设计国际大师邀请赛、品质城市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两项内容,邀请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大师团队和高等院校学生参与。通过此次大赛,不仅能提升邯郸整体规划设计水平,而且对其整体城市品质提升,带也具有重大意义。

突出生态修复 三大特色扮靓本届园博

“生态修复、文化传承、智慧园博是本届园博会的三大特色。”据杜树杰介绍,邯郸市把承办河北省第四届园博会作为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重要载体,突出“生态修复”。

据了解,园博园场地内的西湖水库是环城水系规划的四大湖区之一,也是邯郸沁河汇入邯郸市的源头。园博园建设前,场地内存有大量的工业废弃物,对土地、河水有较大污染,环境问题突出。

针对上述情况,园博园设计建设团队提出四大生态修复策略。生态涵养、湿地保护方面,在“芳草寻鹤”景观节点,对原生态的湿地环境进行保护,增加坡塘和树岛,营造生物栖息的小环境;中水利用、土壤净化方面,将渣土山打造为“清渠如许”山体景观,并在山体上设置中水过滤系统,引城市中水从峰顶经过层层净化,最终达到排放标准,流入西湖湿地;水系疏通、海绵修复方面,在“浮光揽月”景观节点,打通干涸断流的沁河,使其焕发往日风采;陡坡填土、营造台田方面,在“青山画卷”景观节点,利用原有堆积的矿渣进行部分换填,打造台田花海。

同时,本届园博会注重文化传承,场地中设计了以工业文化为特色的北入口广场和工业遗址园,对工业遗迹进行保留、改造与再利用,留好工业记忆;邯郸园及文化主题园,着重展示邯郸民俗文化、地域文化和历史文化。

在本届园博会中,还将智慧文旅结合AI科技进行融合升级,5G、AR导览、无人车、AI机器人等智能技术和设备在园区投入使用,可以线上实现AR观赏识物、360°全景虚拟游、AR自助导航等功能,智慧园博表现的将更加淋漓尽致。

另据介绍,目前园博园内浮光揽月、青山画卷、古风遗痕、芳草寻鹤等节点的建设基本完成,山水邯郸主场馆、景观桥、景观塔、“清渠如许”山体景观、涧沟陈列馆、主题园及各市园完成工程量98%以上,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和铺装收尾工作,9月5日前基本完成,随后全园封闭进行沥青路面铺设,同时精雕细琢做好工程细节提升,确保开园时呈现最佳效果。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