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怀来体验葡萄美酒康养休闲

2020年09月01日08:2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在怀来体验葡萄美酒康养休闲

在怀来体验葡萄美酒康养休闲

——张家口打造“一带五区”旅游发展新格局④

清晨,金色的阳光透过层层鲜嫩的葡萄叶,照射在藤蔓上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上,绿的、红的、紫的、黑的……一粒粒晶莹剔透、浑圆饱满,令人垂涎欲滴——张家口市怀来县正迎来最美的丰收季节。

怀来县地处北纬40°世界葡萄种植黄金地带,有上千年的葡萄栽培历史,是享誉中外的“中国葡萄之乡”“中国葡萄酒之乡”,被誉为“中国波尔多”。

得益于地形、土壤、光照、温度和降水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怀来成为我国最适宜的葡萄产区之一,以及规模化优质葡萄理想产地。经过40年的发展,葡萄产业已成为全县最具特色的主导产业,目前,全县拥有鲜食葡萄12万亩、150余种。

近年来,怀来以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做大做强葡萄产业,将葡萄产业与生态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积极拓展旅游新业态,有力促进了葡萄产业由“量”到“质”的转变,形成了极具特色的葡萄康养休闲产业聚集区。

站在桑园镇葡萄观光园观景台上,一望无际的葡萄基地尽收眼底。从桑园镇后郝窑村到夹河村,一条以传统种植为主的集旅游观光、餐饮住宿为一体的葡萄旅游经济带正在形成。

2019年8月,怀来县重点实施了延怀(延庆—怀来)葡萄文化休闲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依托桑园镇后郝窑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当地底蕴深厚的葡萄文化,整合周边万亩葡萄园、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温泉小镇等资源,建设了独具特色的桑园万亩葡萄园小镇。小镇将自然田园风光与浓郁的葡萄(酒)文化相结合,为游客提供了一个可观、可赏、可品、可游的绝佳去处。通过项目带动,葡萄采摘季节,这里每天接待游客可达1700余人次,已经成为首都周边一年四季、葡萄品种最全的采摘基地。

怀来葡萄酒品质同样不俗。1979年,中国第一支干白在怀来诞生。“怀来葡萄酒”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良好的地理条件,优质的葡萄酒,造就了怀来县葡萄酒庄的兴起。截至目前,怀来县共有各种类型葡萄酒庄39座,葡萄酒年产量15万吨。

行走在延怀河谷,一座由石头和红砖砌成的艺术气息浓郁的酒庄格外引人注目。这个占地700多亩的葡萄庄园内,同时集合了美食、美酒、咖啡、酒吧、书吧、工坊、会议空间和展览空间。酒庄以葡萄酒为载体,以酒庄为中心,致力于发展成熟的集农耕体验、生态饮食、文艺创作及展览、文化研习于一身的社区。酒庄内相继开设了画廊、博物馆、餐厅及酒庄民宿等场所。从诗酒美学、潮流生活、创意设计、人文场景、手作工坊到艺术体验活动,酒庄不再是单纯的生产、存储基地,更变身为浸没式人文体验综合体。

2000年以来,怀来以葡萄产业为媒,以节会友,积极举办“中国·怀来葡萄节”,打响“花乡果海”休闲游特色品牌,旅游节庆的举办真正将农业观光、文化旅游与产业脱贫有机结合,全方位、多元化宣传展示怀来水果产业和旅游资源,进一步彰显了中国葡萄之乡、葡萄酒之乡的魅力。

到目前,怀来已经成功举办了20届“中国·怀来葡萄节”,以吃葡萄大赛、手机随手拍大赛、酒庄酒堡葡萄酒品鉴、鲜食果品采摘葡萄嘉年华擂台赛、红酒马拉松、葡萄酒+汽车潮流、亲子娱乐、吃葡萄赏菊花猜灯谜趣味活动等活动为载体,小葡萄催生了大舞台,葡萄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怀来旅游的一张名片。同时,通过葡萄产业与旅游项目的完美结合,怀来葡萄产业走出了一条“标准化、融合化、品牌化”的转型发展之路。

张家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怀来县委书记孙晓函告诉记者,在怀来“一湖三圈”的顶层设计里,以葡萄、温泉为重要内容的文化旅游产业圈,早已跳出“就葡萄抓葡萄”“就葡萄酒抓葡萄酒”的单一模式,“融合”的思路早早写进县域发展的规划中。特别是怀来启动了“葡萄酒+生态旅游”产业融合新模式,加快酒庄集聚化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成功引入利世G9等8个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多维度开发葡萄酒主题文化系列产品,深层次拓展葡萄酒旅游产品和衍生产业链条,怀来葡萄进一步叫响京津冀地区。

“预计到2021年,怀来呈现给游客的将是15万亩葡萄、2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葡萄产业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葡萄采摘观光和酒庄旅游人数达到每年200万人次。”孙晓函说。(记者刘雅静)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