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河北省分行:衔泥“燕子窝” 筑梦乡村振兴

2020年08月25日14:4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8月25日电 (田巧梅)“我们驻村工作队刚到村时,就曾立下一个誓言,‘衔泥不惜,筑梦无悔’,我们要衔泥‘燕子窝’(大营子村别称),筑梦大营子。”对于河北省承德市外沟门乡丰宁县大营子村来说,2017年是一个不一样的年份,这一年,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的驻点扶贫队在村子里扎下了根。至此,这座村庄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三年来,村民们信心足了、能上网了、钱包鼓了……这种种的变化正是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国有企业的担当,也是打响脱贫攻坚战,筑梦乡村振兴的缩影。

驻村第一书记“驻”进百姓心坎里

“磨刀不误砍柴工,一来到大营子村,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到各家各户当中去,了解每一个家庭致贫的原因是什么,收入来源是什么。”2017年,刚来到大营子村的工行河北省分行驻村第一书记梁阁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深入农户,了解详情,分户建立台账,研究每户的帮扶举措。“梁书记几乎都要和我们住在一块了!”大营子村村民李大爷说。

梁阁与村民讨论改善住房条件。 工行河北省分行供图

燕子窝是远近闻名的“穷窝窝”,地处偏远,居住分散,全村3户以上自然村达20个,村民小组9个,总户数480户1280人中就有贫困户285户614人。

“一开始我们的工作量很大,但是我们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五个不’,政策宣传覆盖一户不落,入户核查一丝不苟,程序把握一环不缺,精准施策一户不少,档案整理一户不乱。”梁阁与组员、乡村干部拧成一股绳,建立了11本各类综合台账,20余卷村档,280余卷贫困户档,480卷分类户档……

驻村第一书记走进农户家中,更深入到了百姓的心坎里。以前,王海林是一个酗酒、爱“搓麻”的人,后来驻村干部不停地做思想工作,鼓励他通过劳动致富,并帮助他联系务工单位,还多次去看望他患病的父母,使他深受感动,决心戒掉酒瘾、赌瘾大干一番。可在这时他却得了胃癌,做了胃部切除手术。驻村工作组和乡村干部得知情况后先后前往看望,并赠送慰问金,还帮他做了医疗“一站式”结算。这才让王海林重整旗鼓。

“医药费报销了,再加上住院时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临时救助,给我减轻了很大的负担,这也让我有了生活的动力,病愈后依托政府的扶持政策,我买了几头母猪,现在正在搞生猪养殖。明年我打算种植30亩玉米,解决扩大规模后的猪饲料问题。”村民王海林说道。

“缺啥补啥” 百姓生活更方便

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驻村工作队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坚持把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作为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途径。

“我们这个村是留不住媳妇儿的,一方面是因为穷,但更重要的是因为通讯网络不通,丈夫只要外出打工,那几乎就是与家人断了联系,长久下去,许多家的媳妇儿都跑了。”大营子村党支部书记杲全明说。

“穷乡僻壤无信号”“通讯基本靠吼”是这里百姓们的口头禅。“2017年3月底,我第一次入户走访的时候,一位60多岁的妇女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拉着我的手说自家儿媳妇抛夫舍女的事情,这件事让我觉得很难受。”梁阁说道。

“为了打通‘网络梗阻’,梁书记四处奔走联系相关单位,移动、电信、联通,县里、市里、省里,一次次拜访、汇报、沟通,终于促成电信公司投资300万元实施了网络覆盖项目。”外沟门乡纪委书记王昊颖介绍说。

2019年冬,开通了基站网络,让这地区的6个自然村110户村民在春节前夕享受到了“现代文明”。

基站网络的搭建,也让村里的孩子们能够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地上网课。“要是没有网络,真是不知道孩子要在这期间该怎么上课了!”村民韩大妈说道。

除了缺少网络通讯之外,村里饮用水的水质不达标,导致村民们股骨头坏死等病症高发,因此驻村工作队决定进行自来水改造,但是乡亲们对自来水改造认识不足,许多村民表示不同意。为此,梁阁带着工作组的同事们挨家挨户地做工作,最后实施了32户114人自来水改造工程。

安路灯、建公厕、改户厕、修堤坝、小流域治理、修路架桥、“小黑屋”治理……驻村工作队先后协调各方资金2800万元,全面补足了水、电、路、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让百姓们的生活方便了不少。

产业扶贫 构建“造血式”扶贫模式

扶贫是一场硬仗,产业扶贫是打赢这场硬仗的关键。“为了能够根植发展基因,进一步脱贫、防贫,打造‘造血式’扶贫模式,我们工作组跑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不断地和当地的老百姓沟通交流。最终围绕农、林、牧、药、旅游、光伏六个领域,逐步谋划了观光农业、生态林果、中草药种植、畜牧养殖、农家游、光伏电站及资产收益到户等十个项目。”梁阁介绍道。

修建在山坡上的光伏电站。 田巧梅摄

据了解,工行河北省分行捐赠资金180万元,建成500kw村级光伏电站,并成功并网发电,在覆盖全部建档立卡户光伏扶持的基础上,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8万元;驻村工作队和当地村干部结合小流域治理,规划大果沙棘种植2000亩,总投资100多万元;开展种植结构调整,仅2019年158户(其中建档立卡70户)农户种植油菜花920亩,增收27.6万元;为84户建档立卡户申请小额扶贫贷400多万元,通过入股乐拓牧业发展畜牧养殖,每户年可分红2800元。

据介绍,通过10个产业项目的全覆盖,如今,未脱贫户由入村时的285户614人,下降到目前的4户11人,全村人均收入达到9600元,同比增长128%。

在工行河北省分行,大营子村的扶贫事儿不是孤例。

在河北保定望都北韩庄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姜永忠引导发展村特色产业,对有创业意愿的2户种养殖户提供工行扶贫小额信贷支持8万元;在张家口怀安县第三堡乡第窑村的第一书记帅世义发动贫困户“模块化”种植向日葵、张杂谷、明地架豆等作物;在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万胜永乡下洼子村的第一书记庞凤祥多方争取帮扶资金、特困补助、小额贷款等资金373万元……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不断创新扶贫思路,充分发挥金融输血活水功能,持续推进扶贫脱贫纾困工作,工行人的扶贫筑梦之旅也将始终在路上。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