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治山”记:绿了矿山 美了生活 赢了未来

2020年08月25日10:1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绿了矿山 美了生活 赢了未来

图为唐山迁安金岭矿山公园。迁安金岭矿修复项目组供图

有证露天矿山停产整治,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综合治理……昔日挖山采矿,富了口袋却破坏了环境;今朝治理矿山,修复生态再现绿水青山。

作为京津冀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治理的主战场,河北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推进矿山修复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的重要内容。

2016年以来,河北省先后组织开展了露天矿山污染持续整治、河北省露天矿山污染持续整治三年作战计划等专项行动,抓好露天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修复绿化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1648处、9.9万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从“吃山”到“护山”的理念之变

初秋时节,位于唐山市主城区和开平区交界处的“唐山花海”,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漫步其中,深切感受着鸟语花香的生态之美。

殊不知,因多年煤矿无序开采和“散乱污”企业非法经营,“唐山花海”曾是一道满目疮痍的“城市伤疤”。

2018年,开平区出清“散乱污”企业,拆除违法建筑、围墙,清运各类物料及垃圾,仅用15天时间便改变了“脏乱差”局面。随后,引入生态修复项目,经过削坡降段、挂网喷播、生态混凝土喷播等高标准修复治理,结合复垦土地,全部消除了区域内矿山迹地的白茬山,大幅改善了生态环境。

不止是开平区,河北省矿山修复治理不断提速,折射出从“吃山”到“护山”的理念之变。2019年,全省完成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1024处,治理面积6.55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治理修复矿山,首要的是关停不达标的矿区。

“砰!砰!”2019年4月17日10时,随着承德县高寺台镇两座矿山的废弃厂房被成功爆破,承德市建设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百矿关停、百矿复绿“2019双百行动”正式启动。随后,相关人员在矿道和矿山排土场上,栽下了象征矿山绿色发展的希望之树。

“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生态是硬指标,不仅是生态红线,更是政治底线。不达标的矿必须依法依规关停!”对此,承德市市长常丽虹态度坚决。

据了解,承德作为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2019年通过百矿关停、百矿复绿“双百行动”关停矿山100家以上,骨干露天矿山企业环保全部达标,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治理120处,重点区域矿山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

“近几年,全省各地积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有力有序推进有证露天矿山持续整治工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1024个经停产整治环保仍未达标的有证露天矿山中,已完成整治133个,综合治理面积6596亩,做到应停尽停。

引入社会资本的“治山”之道

近日,在廊坊三河东部矿山治理区五期项目现场,数十辆挖掘机、运输车、碾压机往来穿梭,机声隆隆。已种植成活的乔木、灌木绿意盎然,与旁边光秃灰白的岩土形成鲜明对比。

只要条件允许,74岁的福成集团董事长李福成便会每天清早上山,督导矿山修复治理工程进度。

2012年,福成集团率先打响了三河市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环境治理的第一枪,至今已完成治理面积1.8平方公里,正在治理面积4平方公里。经过治理,预计可成功造出可耕、可植、可赏的土地8000余亩。

截至目前,三河市已完成矿山治理面积6.6平方公里,共植树110万株,植草2900亩。预计到今年年底,废弃矿山将全部披上绿装。

近年来,河北省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创新机制,激发市场活力。今年3月,《河北省关于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实施办法》出台,坚持“谁破坏、谁治理”“谁修复、谁受益”的原则,明确了鼓励矿山土地综合修复利用、合理利用废弃矿山土石料等支持政策,通过政策激励,吸引各方投入,推行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的模式,破解财政资金不足难题,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

河北省还出台了具体支持政策,积极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到矿山修复中来。

三河市市长刘连杰表示:“矿山治理,政府不征地、不租地、不补偿,土地经营权、所有权不变。我们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采取奖补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治理。”

继福成集团之后,联铭实业公司等一批企业也加入到三河市废弃矿山修复治理行列。截至目前,三河市正在进行的矿山治理面积15.4平方公里,已累计利用中央财政资金近6亿元,配套地方财政资金14.7亿元,撬动吸引社会资金60亿元。

沿着承德市建龙矿业有限公司后山拾级而上,便看到一片生机盎然的果园。几年前,这里还是尘土飞扬的排土场。

“我们通过覆盖30厘米的黄土,在排土场上种活了油葵等经济作物,周围山上都栽上了核桃树、山楂树、苹果树。”建龙矿业负责人才兴波介绍,几年来,建龙矿业先后投资960万元对排土场进行复垦、绿化。仅豆子沟排土场就已复垦形成梯田式土地400余亩,栽植核桃树、栗树、杏树等2.8万棵。目前,已形成集种养、采摘、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新农业区。

与建龙矿业一样,承德所有矿山企业全力投入到矿山复垦披绿中,一处处裸露的山体再次恢复了生机,长出了新绿。

生态、经济双赢的发展之路

清晨,十余名慢跑爱好者在邯郸市峰峰矿区由采煤沉陷区改造而成的清泉公园跑步,尽享“矿区变景区”之美。

清泉公园是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600余亩,有湖面、有林区,也是峰峰矿区北部新城的中央公园。得益于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经过防水防渗、覆土绿化、生态修复等技术手段的综合治理,清泉公园于2017年9月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

近年来,峰峰矿区共修复露天矿山90处,建设10余处生态湿地,基本形成“一乡一湿地”格局。一时间,这些湿地不仅引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还吸引来了白鹭、黑天鹅等动物。这些湿地增强了城乡生态修复能力,优化了环境,为全区40个村庄20余万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

“我们要打造世界级矿山生态公园。”推进矿山固废综合利用和采取“旅游+”模式,是唐山迁安金岭矿山修复涉及的两项主要内容。据介绍,该矿致力于打造“中国矿山生态修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农旅休闲产业区、山地极限运动区和水上娱乐区等“六大分区”。金岭矿山公园便是“旅游+”模式的典型代表。

该矿山修复项目相关负责人跟笔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他们在金岭矿山公园入口的蔡园镇刘庄子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合作社鼓励村民入股,按高于市场价的标准对土地进行流转,还为村民种植经济花木、发展民宿提供技术支持、销售对接等服务。村民既能分合作社的红,还能得土地和经营的利,有了一条持续增收的路。”

金岭矿山修复项目是迁安发展生态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迁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推动“矿山修复+”模式,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完成矿山修复绿化及复垦土地近3万亩,成功跻身50个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

“既要经济发展‘高素质’,也要生态环境‘高颜值’。”笔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今年河北省将矿山综合治理纳入全省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持续强力推进,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完成全部剩余的2682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综合治理。今年计划完成2057处,明年计划完成625处。截至7月25日,今年治理任务已动工1452处,开工率70.6%。(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姜慧婕)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